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138创始人陈其力:关于美业人力资源

2015.11.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138创始人陈其力 责任编辑:陈红

总有人说,国家对美业没有任何扶持;大学院校缺少美容相关教育专业;美容专业人才严重紧缺;社会许多人对美容从业者不理解甚至歧视,很多人不敢跟家人说自己是从事美容的……


陈其力先生简介:138美容人才网创始人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总有人说,国家对美业没有任何扶持;大学院校缺少美容相关教育专业;美容专业人才严重紧缺;社会许多人对美容从业者不理解甚至歧视,很多人不敢跟家人说自己是从事美容的……

还有人说,相比房地产、金融、汽车、零售等领域,美业人力资源发展严重落后,专业背景的美业人力资源经理不足5%;缺少人力资源规划,缺少人才薪酬标准,缺少职业成长路径规划;缺乏福利保障,社保覆盖率不足20%;缺少人才转型通道,60%美容师30岁后跳离行业……

这些都是人力资源现象,大家见怪不怪,深知隐患却似乎又无可奈何。

而我们能做什么?

美业今年似乎一片哀鸿,市场在变化,进入行业的人在减少,企业用人成本越来越高,从招不到人,到用不起人,各种激励大行其道,即使如此,还是大量人才转身离去。

而我们能做什么?

138美容人才网耕耘10年,服务千万用户,我从不愿以人力资源专家自居,可是依然深知人力资源之痛就是行业之痛,人才问题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能不能让国家与社会更重视这个美丽的朝阳行业,而不是任其陷入人荒?

能不能让更多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年轻人进入美业,而不感到水土不服?

能不能让更多热爱美业的精英们正当年华时留下来,而不是无可奈何地逃离?

能不能让更多企业主担当起雇主责任,而不是把员工当做赚钱的机器?能不能让人力资源管理者真正实现战略价值,而不是沦为救火队员?……

2012年起,138就开始不断举办人力资源公益沙龙,职业规划公益沙龙,在大学院校开展校园招聘,希望把更多新人引入美业。可是,这些都微不足道,要改变人力资源困境,单靠138个体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希望能:

在行业最权威最有号召力的商会平台下,联合行业最有影响力与使命感的优秀企业,共同践行雇主责任,做出表率,在人力资源领域进行规范的引领与推进,为美业正名!

我们希望达到:

让每一家美业雇主因为人力资源建设的专业度,而得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让每一位美容从业者因为人力资源建设的温度,而得到健康有序的成长,并,以“我是一名美业人”为荣!

就这样艰难而坚定地,前行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