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康城纬:美业团队“梯队式”培训机制

2016.02.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康城纬 责任编辑:梁瑞梅

很多美业公司都在闹“人荒”!这是个很常见的现象,自我2004年入行起,这个行业就缺人,如今十年了,还在缺人?大家可以归咎于人心不静、行业浮躁等等原因,却都忽略了一个人才“培训和复制”的问题。


本文作者:康城纬 养生连锁会所教育总监、美业高层战略设计专家、精细化店务管理导师

很多美业公司都在闹“人荒”!这是个很常见的现象,自我2004年入行起,这个行业就缺人,如今十年了,还在缺人?大家可以归咎于人心不静、行业浮躁等等原因,却都忽略了一个人才“培训和复制”的问题。

为何直营体系不缺人?不是,他们也缺人,不过没有专业线这么厉害而已。我尝试讲讲一些直营公司或者成熟美业的培训建设以及“人才梯队”的教育问题。以供各位借鉴。

一、储备人才建立

差不多的公司都有人才储备,以备人才流失。可能很多公司考虑到人力成本的问题,其实新人的成本是比较低的,不需要太多储备,紧急关头不人力脱节就好。

二、建立培训阶梯

一方面根据员工的业绩定级,这个相对比较公平。另一方面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定级,这是留住老员工的政策。还有一点,就是根据培训、专业定级。这个适合于技术人才。

三、建立培训模块

其实就是一个专业技能模块和销售技能模块,是所有美业公司都必须配备的。还有大一些的公司,针对管理、开发、培训、坐诊等设计课件,促使员工向高级人才靠拢,这也是员工福利的一种。

四、建立培训标准

既然有培训,就有考核。考核又分为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比如薪资调整,理论过关者薪资达多少,销售过关者薪资又达多少。两个相辅相成,不能一味争取业绩为王。销售在小型公司当然属于核心,而成规模的建制公司还要考虑一个专业传承的问题,毕竟美导卖货再厉害,离店之后就不会产生业绩,而教育培训可能会影响美容师而让她们产生业绩,甚至公司的造势营销、知名度建设等,都需要这些人才。

五、培训梯队建设

第一阶段:熟悉公司文化背景、理念特色、产品说明、以及销售技巧。这是初级美导老师必备功课。

第二阶段:销售成交率高、会培训、能复制带动代理商团队销售。这是成熟美导老师的技能。这个层次的老师越多,公司业绩就越有保障。

第三阶段:能组织会议、策划促销、带领团队。甚至能设计加盟方案,统筹代理商团队,这是高级美导老师的工作。也是区域经理的工作。一家小型公司,这样的人才有两位,就可以保证业绩了。如果更多,再配合品牌总监一起拼搏,这个品牌的业绩,应该不难。

那么,针对这三个阶段,公司设计培训课件,然后培训考核,滚动、回炉式教育,就会有优秀者脱颖而出,这也算是美业人才储备复制的最佳教育体系。

以上思路,仅供参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