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求职面试是不是必须得实话实说?

2016.05.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面试的时候是不是得实话实话?离职原因、目前薪酬待遇、职业空白期……对于这些问题,应聘者是否该如实交代?HR又是怎么看待应聘者的“谎言”?


面试的时候是不是得实话实话?离职原因、目前薪酬待遇、职业空白期……对于这些问题,应聘者是否该如实交代?HR又是怎么看待应聘者的“谎言”?

案例:小玲上个月辞职后一直在找工作,面试了五家公司但都没有下文,这几家公司都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离职”,小玲都说因为和上司不和……

对此,网友展开了讨论,面试是不是得实话实话?

正方:诚实赢得主动

坚持实话实话的网友认为,诚实应该是所有企业招聘时都很看重的基础品质,什么问题实话实话都是没错的,人无完人,HR作为打工一族,也能体会员工的各种情况,而且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假话什么是真话。说假话的话还会留下把柄,哪家公司会要一个满嘴谎言的人?说谎得不偿失,还不如自己把握主动,再解释一下。

反方:实话实话死得快

认为实话实话不利于面试结果的网友则认为,太过诚实很容易被面试抓住把柄。就像案例中的小玲,简直就是自找死路,可以说公司企业文化不适合自己,然后把自己的优点说一说,期望可以有这样的一个空间让自己发挥,比如贵公司,这样不是很好吗?

小编有话说:视具体情况再说

面试说话得虚虚实实,反正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就对了。而且,说不说实话也得看应聘什么岗位什么问题。

很多时候,说话要有技巧性,并不是说要撒谎,而是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表达,HR的理解可能就不同,就像应聘者其实就是为了薪酬来这里应聘的,如果直接说,HR就会觉得这个人是冲着钱来的,太不靠谱了,但如果你说看重这里的发展空间和平台,那HR就可能觉得这是一个有规划的人。

像离职原因的话,如果应聘财务,应聘者说是与上司不和,因为上司总要求做假账,自己觉得三观不合,所以就辞职了。这种真话应该没错吧?这么耿直的boy做财务没走错地方啊。但如果是面试其他如美容师、美导这样的,说跟同事相处不来,那面试官就可能觉得是个人问题了。

所以,说不说实话真得是具体情况再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