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没有最好工作,有最合适的招聘方法

2016.06.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就招聘这件事来说,很多HR都抱怨渠道太少,人难招,如果想要招聘成功,差不多有这样一些办法,不妨都尝试一遍开始吧。


就招聘这件事来说,很多HR都抱怨渠道太少,人难招,如果想要招聘成功,差不多有这样一些办法,不妨都尝试一遍开始吧。

招聘网站或APP

智联和前程这l两个招聘网站再怎么不好,还是人才分布最广,人才数据量最大,只要买个套餐,花钱就能下简历,最近更新的是主动求职者,历史更新的是被动求职者,花钱就能解决的事,作为基本款选择,还是必须的。细分的招聘网站包括地方性和行业性或者职能性等,招聘者属于哪个行业,就要有针对性研究收集以便需要是使用,也是基本款,花钱就可解决。非要推荐几个,比如拉钩网(互联网),138美容人才网(美容行业),100offer(程序员,设计,产品)等职能性网站或APP。

社交可招聘网站或APP

领英,BOSS直聘,脉脉等。这些网站或APP,主要定位是社交产品,用途之一可以是招聘,除了领英也可以像招聘网站一样花美金买套餐直接下载到联系方式外,其他的产品都需要养号,养自己的号,赞自己的口碑才好用作招聘。一般来说,大公司比小公司好招聘;呆过大公司的人比只呆小公司的人好招聘,猜测大概因为陌生人社交,公司的品牌背书能快速降低陌生感导致的不安全感。

如果招聘的只是普通公司普通人,首先是建议花钱买套餐的,实在没预算的话,建议用作辅助项——养号的过程需要时间,虽然公司花钱的预算可以等得起,但招聘的节点确实担待不起。找到熟悉的人,相互点评,增加背书力度,尝试添加好友,推送职位,每日一做,只求耕耘,不问结果,等待花开。链接达到一定数字,就好变现,好找候选人了。

内部推荐

不提公司官网招聘页,也是考虑到这个也是店大塞不满,店小没人填的主,对小或不知名的公司没甚意义。但是员工的内部推荐,不论公司大小,有名与否,都是童叟无欺的——只要员工买公司的帐,觉得公司还不错。光靠给内部推荐费的悬赏是不够的,当然也可能是不必的,关键是得让在职的员工得到实惠,觉得自己公司还不赖,这样才会有底气,有动力推荐出大体相当的人员补充现有团队。这种方式倒也不能说是便宜的,让员工得实惠,是一种利益的共享,剩余价值的回流,兴许成本更高。

猎头推荐

猎头推荐和HR推荐有何不一样?几乎都一样。区别是猎头一般按行业分,猎头公司或者猎头顾问有一定的历史积累,方便能相对快速找到目标候选人或者可以接近目标候选人的中间人。这个时间成本,猎头比HR小。猎头公司有地方性和全国性之分,如果不能感受到公司资源的全国共享性和历史共享性,那么就看猎头顾问的做事认真执着劲。如果是资源全国共享,历史共享,做事认真执着,还招聘不到人就改招聘需求吧。

QQ或者微信

成熟的职场人士不应该局限于闭门造车,与外界不相往来,那么加些同行同业的QQ群,微信群,甚至是自己组建这样的群落。在招聘时候是可以发挥一些作用的,此处亦是要花时间成本。平时多发言,多和群友互动就很重要,否则会有诈尸之嫌,哪还有效果之谈。互帮互助,自己开不起钱的,距离不慎理想的。这样一些情况的候选人,借花献佛,一举几得。来而不往非礼也,你来我往乐陶陶。群众的力量就显现了。若想加强效果,也很简单,群里指明对象发一个红包,谢谢XX推荐成功一个候选人。下次发布职位,想阻止别人热情推荐也会有难度的。以小博大,是为能。

线下招聘会

线下招聘会,可分成几种,一种是传统的8万人体育馆设摊位那种,此模式不说垂死挣扎,也差不多日薄西山;还一种是升级版的专场招聘会,可能是按行业,或者职位,或者公司的专场招聘会,一般是有承办单位根据参展企业要求提前作人员邀约,到场人员一般为有一定匹配度且符合一定质量要求且有一定意愿度的候选人,这种几大可以做RPO的招聘网站类公司都在大力推进;还一种是再升级版本,同时也可以是企业自主完成的先分享后招聘的专场招聘会,此类招聘会以行业内或招聘企业内的知名人士或精英员工的职业技术分享为卖点靠网络传播吸引候选人前来参与,再辅以一定的人工邀约确保到场人数,在讲座后,先予后取,做参加讲座的目标人群的招聘工作。

外包招聘

在某些职能岗位特别热门,供不应求,而企业又急于上新项目,内部无人可用时,以外包代招聘也是一种招聘方式。相比较而言,个人外包,即个人接私活会比企业接外包订单价格上要便宜很多,人员质量上只好不差,但安全度把关方面,外包公司好于个人揽活。如果招聘节点临近依然毫无头绪,不妨试试这个思路。

张贴小广告招聘

某朋友开辟第二收入来源,开了一家小店,需要雇佣一个员工。挂了广告,好几天没人理,朋友也算机灵人,就和隔壁小店的店主聊了招工的话题,瞬间拨开迷雾,你在门上贴张招工启事不就好了。当天张贴,当天有人电话,第二天见面谈了,敲定人员。这效率,也是超级体验了吧。这种初级岗位,目标人群也就是不图多钱,图个简单易做,离家方便的人,这种方式,最合适他们。

校园招聘

一个学校的学生,因为人口基数大,即便爽约率高,实际参加面试的人依然不会特别少,所以这种招聘方式的性价比不错。只要公司愿意培养新人,还是应该充分利用这种招聘方式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