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如何避免在招聘中看走眼选错人?

2017.01.0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有很多新员工入职没几天就闪电辞职,不仅会对工作开展造成损失,也可能带来诸多消极影响,那HR如何才能避免在招聘中看走眼选错人?

有很多新员工入职没几天就闪电辞职,不仅会对工作开展造成损失,也可能带来诸多消极影响,那HR如何才能避免在招聘中看走眼选错人?

看应聘者以往个人经历的时间衡量

在一些需要一定经验和专业的岗位上,这样的辨别往往比较有效。比方说,招募一个资深HR专员,应聘者是人力资源专业毕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经三年了,并且在三年的工作总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样的人选往往职业稳定性高一些;相反,如果应聘者过往经历比较复杂,做过销售,做过行政,做过财务,找过来做HR专员就不合适了,如果能力强或许做更高的职位可能更合适一些。这个判断应该是可以比较客观的,从简历中以及应聘者的叙述中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在一些初级岗位上,对经验要求不高的岗位上招聘此条方法效果差一些,但也有一些参考价值。如果应聘者的专业、应聘者以往从事的工作以及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性向等。如果一个候选人短期内是换了行业换了岗位过来的,本来就具有不确定性,对其稳定性的判断自然要打折扣。

从了解离职原因衡量

通过个人简历及心理测试,我们可以了解到应聘者稳定性的“参考点”,但需要通过在面试中具体询问每份工作的离职原因做进一步确定。从离职的原因往往可以了解应聘者的动机、个性,也可由此评估其稳定性。

HR们可在面试中提出以下问题,每名候选人使用2-5题为宜,关键性人才适当增加,可根据现场情况继续追问。

请谈谈你现在的工作情况。包括待遇、工作性质、工作满意度等等。(关键在于追问对方对目前状况的满意程度,并综合其它因素判断其在本公司的稳定性)

你为什么决定换工作?你认为原公司有什么不足?(观察对方的眼睛,判断对方是否说实话。把原单位说得一文不值的人不宜录用)

你最喜欢的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请谈谈你在选择工作时都考虑哪些因素?如何看待待遇和工作条件?(同时可判断对方的分析能力和自知力)

你为什么选择来我们公司工作?你对我们公司了解些什么?你为什么应聘这个职位?(只为找到一份工作糊口而盲目求职的人培养潜质不高,但对公司的不了解不应成为重点)

你对我们公司提供的工作有什么希望和要求?(能大胆而客观地提出要求的优先,提出不切实际要求的可不予考虑)

你认为自己有哪些有利条件?哪些不利条件?如何克服这些不利条件?(对方阐述“不利条件”时应盯住对方的眼睛以作出判断)

你喜欢什么样的领导和同事?(喜欢什么样的人,自己也将最终成为那种人)

你认为在一个理想的工作单位里,个人事业的成败是由什么决定的?(价值观的一种。不同的职位需要不同价值观的人,但基本观念不能和企业文化相差太远)

你为什么喜欢这种工作?请明确说出理由。(了解对方的职业倾向,以判断对方是否适合应聘的职位)

你为什么要选读这个专业?你所学的专业和我们的工作有何关系?(当对方专业与本职位关联不大时使用本条)

看应聘者对公司和应聘岗位的认识程度

在结构化的面试过程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是要问问候选人对公司的了解,对应聘岗位工作的了解和看法。一般来说,抱着试试看目标不明确稳定性不够好的人,往往投过很多公司很多职位,对公司的了解一般都不够深入,即使有所了解,也只是网上看到的一些基本资料,对职位的了解也往往仅限于招聘广告上的职位说明书和一些通常的认识。有一次,面试一个应届毕业生,问他对我们公司有什么了解,他象背书一样把我们公司的股东、注册资本金、机构数目等毫无差错地按公司网站上的东西说出来了,这表明这个毕业生还是做了一些功课,但也表明他其实对公司没有什么了解。当然,对应届毕业生不能苛求,但如果是一个在行业内工作过的人还这样回答这个问题就显得很不用心。

而一个对职业发展比较执着的人,一般在变换工作的时候,对目标公司了解比较透彻,除了知道公司网站上的一些明显公开信息外,一定会了解到公司的重点策略,公司吸引他的地方,并且他讲述的东西往往是这个公司真实的文化和策略,并且这些感受在网上不一定找得到,但业内资深的人可能都能够了解到的东西。

以前招募一个HR主管,在谈到对HR岗位的认识时,候选人结合自己过去5年工作的感受,谈了对HR发展的几个层面的看法,以及自己目前处在哪个层面,和自己未来几年想发展的层面和方向,另外还讲了自己在HR方面的优势和不足,讲了公司和职位吸引他具体的地方,或者这个职位后对他职业发展的具体好处。这些感受和看法是在网上和书上直接找不到,能够感受到候选人对HR工作的热情和自己的理解。这样招聘进来后,职业稳定性很好,并且工作主动性好,工作成绩也比较突出。

看应聘者的核心素质

这部分重点分析与判断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观的匹配度,比如看一个人的责任担当、大局意识、利他精神、奉献忠诚等。 对这部分的考察,尽管比较定性,但企业只要用心去做,也能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比如说对应聘者,可以采取背景调查等方式,看看他在以前单位的过往表现;比如说对企业的在岗员工,可采用360度评议,长期有目的有方向的观察等方法而得出最终的判断。这部分的考察应先建立企业核心价值观体系,并由此完善行为标准,并以此为蓝本进行考察。一般由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组织与主导判断。

最后,看人不走眼还要培养识人的本领

很多企业之所以看人看走眼,除了存在不知从哪些方面去看人,没有建立专业的看人机制等这些天然缺陷外,还和企业各层级管理者没有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也紧密相关:

一方面跟很多管理者的责任缺失有关。 很多管理者可能会认为,选人的事是人力资源部的事,与己无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没有在“选人”本领方面主动提升的诉求与动力,久之,在这方面的能力一定会偏弱。

另外一方面,跟很多管理者相关技能的缺失也有关系。 管理者不懂从哪些方面去选人、识人,也没有掌握具体的方法。如此,当然也不可能很好的识人用人了。

管理者的重要使命是“带团队”,是通过“团队之力”去达成目标,而团队要形成力量,前提条件必须是团队的任何一员首先要符合企业

相关阅读 招聘 面试 离职原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