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HR面试提问技巧全攻略

2017.08.3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俗话说得好:知彼知己,百战不贻。那么,面试官如何通过面试提问来了解求职者呢?为此,小编整理了HR面试提问技巧全攻略,供参考!

俗话说得好:知彼知己,百战不贻。那么,面试官如何通过面试提问来了解求职者呢?为此,小编整理了HR面试提问技巧全攻略,供参考!

一、提问的技巧

● 自然、亲切、渐进、聊天式地导入正题;使用统一的指导语很关键。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目的在于缓解应试者的心理紧张。

● 通俗、简明、有节奏感。提问时,考官应力求使用标准语言,避免使用有歧义的语言,不要用生僻字,尽量少用专业性太强的词汇。

● 问题要有可评价性(与测评要素相对应)和延伸性(不是简单用“是”或者“否”就能回答)。

● 坚持“问谁”、“问实”的原则(STAR 追问法)。不允许应试者在这一问题上模棱两可、含混回答。追问、了解、弄清楚应试者的真实情况和意图。

● 必要时可采取迂回的方式向应试者提问。如对于某些政治倾向和意愿,可问“你的同学和朋友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你认为如何?”即采用投射法来了解应试者自己的真实情况。

● 追问和提问相结合,达到让应试者多说,考官多听的目的。

● 给应试者提供弥补缺憾的机会。应试者可能因为被动地位或心情紧张而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所以要有补偿,如问“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提问方法

封闭型提问

例:你愿意做工程师还是市场开发人员?

分析:问题答案具有确定性和唯一性,应试者只能做既定性的回答,不应加以随意发挥。

出招:这种问题回答力求简洁,明白,一般不需作过多的补充和修饰。

开放型提问

例:你的性格特点是什么?善于与人相处吗?

分析:提问具有发射性和灵活性,应试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较为自由的选择和回答。

出招:小心!这类问题很关键。回答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录用与否。而且这些是你事先可以准备的。同时,这类问题回答得好,就是绝好的表现自己,推销自己的机会,可以令面试官刮目相看,顿生爱才之心。

假设型提问

例:如果让你来当我们公司的总经理,首先你会做几件事?

分析:这都是假设性的情况,目的是考察应试者的想象能力,原创能力,解决或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

出招:面对这种问题,切忌长时间的沉默,但也不要不经考虑急于回答。需要对问题的关键部位进行详细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不过也不要做长篇大论。

控制型提问

例:你以为我们的改革怎么样?

分析:面试官对提问问题答案有一定的倾向性,希望能得到符合他的心意的回答。

出招:聪明的你,可以顺水推舟,给面试官一个较为满意的回答,但若你对这家公司的改革确实有意见,而且有特殊的理由,倒也可以谈出自己的看法,令面试官觉得耳目一新,出奇制胜。否则,还是夸夸他吧。很多的时候,领导者是需要赞赏的!

否定型提问

例:我们要求的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你只是专科,恐怕不合适吧?

分析:这其实是面试官故意为之,目的是通过指出应试者的薄弱之处,使其陷入一种困境,考察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应试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出招:切记大吵大闹,甚至拂袖而去,这样只能反映出自己没有修养。只要你相信自己行,你就行。表达出这种自信,努力扭转颓势。

连珠型提问

例:你喜欢读书吗?业余时间都读什么书?经济类的书读得多吗?哪一种管理理论你较为欣赏?

分析:面试官力图通过这一系列的问题,深入了解应试者某一方面的情况。

出招:你一定要按顺序回答问题,但不一定每个问题都回答,在表述中留心表现出自己的个性及优点。

二、倾听的技巧

有技巧的倾听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在倾听中有以下要点需注意:

● 倾听时要仔细、认真,表情自然,不能不自然地俯视、斜视,或者盯着对方不动;防止造成应试者过多的心理压力,使其不能正常发挥。

● 慎用一些带有倾向性的形体语言,如点头或摇头,以免给应试者造成误导。

● 注意从应试者的语调、音高、言辞等方面区分应试者内在的素质水平。如讲话常用“嗯”“啊”等间歇语的人往往自我感觉良好,要求他人对他地位的重视;声音粗犷、音量较大者多为外向性格;讲话速度快而且平直,多为性格急躁、缺乏耐心;爱用流行、时髦词汇者大多虚荣心较强。

● 客观倾听,避免夸大、低估、添加、省略、抢先、滞后、分析和重复错误倾向等。

三、观察的技巧

● 坚持观察的综合性、目的性和客观性原则。

● 注意面部表情,通过对应试者面部表情的观察和分析,可推测其深层心理状况在不同程度上判断其情绪、态度、自信心、反应力、思维的敏捷性、性格特征、诚实性、人际交往能力等;如当考官提出一些难以回答或窘迫的问题时,应试者可以目光暗淡、双眉紧皱,带有明显的焦急或压抑的神色。

● 注意身体姿态语言(手势、坐姿、表情变化、多余动作如捏衣角或攥手指等),这能提供有用的信息,了解应试者的内在心态。


相关阅读 面试提问 技巧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