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为什么你上班总是喜欢迟到?

2017.10.17 出处:LinkedI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不论学生时代还是如今踏入职场,我都是“迟到俱乐部荣誉会员”。观察身边的不少年轻人,也有很多人陷入“每天迟到10分钟”的泥潭难以自拔。

看到这儿忍不住尾巴翘起来的人,请把尾巴夹起来,因为爱迟到的人也共享着很多缺点。

直觉差

迟到的一大原因是人们在估算时间的问题上并不擅长,你以为每天都走得路很熟悉了,20分钟绝对走完,实际用时往往会大大超出。

而且,这样的“烂直觉”也会让爱迟到的人在其他方面付出代价。比如误判公司领导对迟到的容忍度,误判deadline前的工作进度,甚至误判达成个人进阶所需的时间。

焦虑重

也有一些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只要一有迟到的风险,整个人会陷入极度焦虑的状态。比起迟到本身,TA们更担心的是这件事会带来的后续影响。

老板怎么看,同事怎么说,绩效奖金会不会泡汤,年终奖励铁钉打了水漂,立下的flag还是没能达成,升职加薪的希望肯定破灭了……

抱着这样兵荒马乱的心态,反而会有不必要的负担,付出更大的代价。

破窗陷阱

社会学有一个著名的“破窗效应”,在各种政治事件、心理实验、犯罪行为研究中被广泛印证,指的是人们如果未能及时矫正和补救正在发生的问题,会给予外界的人一种莫名的暗示,引发更大的问题。

在经常迟到这回事上,破窗效应是可以迁移应用的。偶尔的几次还好,如果是经常性的迟到,自然会让人对你负面印象由不守时逐渐扩展到方方面面。

迟到这毛病

到底如何根治?

对待迟到的办法,就是弄清楚迟到的原因。

首先要避免的是陷入“迟到心理”的天坑。

你有没有过迟到后在众目睽睽之下走进会议室的经历?囧不囧?怕不怕?丢银不丢银?!

奇妙的是,有很多人竟然很享受这样的“关注”,为了体验这种沐浴在众人眼光下的感受,很多人对自己的习惯性迟到视而不见,甚至故意迟到。

这一点没什么可说的,有病就治,早日康复吧。

找到“不准时因素”+尝试避免

出门前照镜子,开会前抽烟,老忘拿小物件……很多情况下,

相关阅读 迟到 缺点 职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