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这样谈Offer,候选人才不会放鸽子!

2017.11.28 出处:招聘术 作者:喵小旺 责任编辑:陈红

日常招聘中,往往面试N多候选人,终于有人面试通过了,so happy。但是,别高兴得太早,还有最后关键的一步,那就是谈offer。

❹ 如果进行offer谈判,候选人可能会有什么样的问题或者顾虑?

全面的分析了以上信息之后,我们可以提前预演薪酬谈判的过程。设想如果薪资信息传达之后,候选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提前想好准备好应对的答案,这样在谈判当中一方面可以用selling points 吸引候选人,同时打消候选人的顾虑,说服候选人加入公司。

03、正式交谈

❶ 开场寒暄,建立起友好的谈话氛围

这种氛围有助于候选人放松下来,放松的候选人会更容易接受offer;如果候选人有所顾虑,在放松的状态下没有戒备,也更愿意如实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顾虑。

而一旦说出了想法和顾虑,招聘人员就可以针对性的解答候选人的问题并打消他们的顾虑。

Tips

如果是电话交谈我们可以问:

“张先生,方便吗?”

“下班了吗?”

“这会儿忙吗?”

如果是当面交谈,寒暄就更加容易了,这里就不再举例。

❷ 传达信息

这一步就开始正式传达offer的信息了,除了薪资信息,我们还可以传达第二步分析的优势和selling points的信息以使我们的offer更有诱惑。

同时我们要帮助候选人计算年薪的总数和大致的涨幅。因为不同公司的薪资结构不同,候选人往往以为每个公司的工资结构是一样的,单纯对比月薪,这样不对称的比较容易产生误解。

Tips

如果薪资是分为基本工资,技术津贴,其他补贴等多个部分,最好先告诉候选人基本工资和全部津贴加起来的综合月薪,然后再去介绍这个综合月薪的构成。

我们都知道人际交往中第一印象很重要,同样的,在谈薪资当中第一印象也很重要,第一个听到的综合工资听起来更高,候选人显然是对听起来更高的工资更容易接受。

我在早期的时候,有按照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这种拆分的形式去谈薪,但是发现有些候选人拒绝了我的offer,原因是觉得我们的基本工资太低了。

但是这时我再去强调我们的综合工资其实不低的呀,但是这时,候选人已经有了第一印象,听不进去解释还是拒绝了。

❸ 倾听和回应对方的反馈

招聘人员介绍完了以后,就轮到候选人作出回应了。我们可以观察和倾听。如果感觉不太确定候选人的想法,可以直接询问:

“这个offer您觉得怎么样,可以接受吗?”

“ 对于offer您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我这边就去签批了。”

如果候选人有迟疑和顾虑,我们可以使用两个小策略促进offer的达成:

策略A:强调优势,弱化对薪资的关注

如果候选人觉得犹疑,对薪资不是很满意,我们可以抛出第二部准备好的selling points和依据候选人的类型做出对应的回应,强调其他优势或者福利,来劝说和吸引候选人加入公司。

○ 发展空间大

○ 培训机会多

○ 公司福利好

○ 上班地点离家近

○ 公司可以帮助解决户口

策略B:适度打压,降低期望

如果候选人很自信,认为自己值更高的薪资,我们此时可以适当的打压。

○ 市场行情。按照市场行情,我们的这个薪资还是不错的/很合理的

○ 弱化候选人的重要性。经验/英文还是有所欠缺

○ 如果候选人的薪资期望太高,可以将候选人的期望薪资与能否得到offer联系起来,委婉的告知如果要求太高的话,超出范围没有办法录用了。

打压要适度,注意维护候选人的自尊和保持安全的谈话氛围。如果过度打压和挫败候选人,很容易导致谈判的失败。

❹ 虚设领导

永远给自己虚拟一个领导,让对方认为你不是offer的最终决策人,上面还需要领导决定和审批,自己只是起到中间信息传递的作用。

这种方式的好处有2个:

候选人更容易放下戒备,坦诚的告诉你他的想法和顾虑,更容易了解到候选人的真实想法。毕竟知道了真实想法,我们才能抓住候选人的软肋,精准的分析和劝说候选人。

留有缓冲余地。如果候选人觉得谈的这个薪资低了,不能接受,招聘人员可以说再去跟领导沟通和申请一下。这样就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可以留给招聘人员去思考和分析,重新进行第二轮谈判。

04、收尾

这个时候,跟候选人该说的也都说得差不多了。

如果候选人说要考虑一下,跟家人商量一下,此时要注意限定考虑的时间,一般给候选人考虑的时间不超过三天。时间太长的话,候选人可能会利用这段时间拖延再去寻求别的offer。

如果候选人最终还是觉得薪资不满意,希望加薪,此时不建议当场回应。我们可以这样说:

“你的期望我们也会考虑,但结合现在人才市场的情况,我们提供的薪资是XXXXX,你可以再考虑考虑,两天之内给我们一个回复。”

如果觉得候选人的要求太高不太可能给到,此时可以暗示说这个薪资可能很难申请下来,为第二次的谈判做铺垫。

不论谈判的结果如何,我们都要淡定,要不动声色。如果候选人答应了offer,觉得能够接受,当然最好。如果没有答应,我们也不必慌张,要从容面对,这就是招聘人员谈判心态的锻炼了。

结语

多年经验下来,一个很大的体会是谈薪就是谈心。薪资是候选人考虑offer的重要方面,但并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我们需要打开候选人的心扉与他进行多方面的沟通,充分了解他的需求,从而设计一个合理的offer薪资,并有的放矢的与候选人进行谈判。


相关阅读 谈offer 面试 候选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