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岗位信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2017.12.0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有些HR问我岗位信息怎么拟定啊,都有些什么内容啊,要是拟定的不够全怎么办?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岗位信息到底包括了什么,又应该怎么拟定,为什么要这么做。

有些HR问我岗位信息怎么拟定啊,都有些什么内容啊,要是拟定的不够全怎么办?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岗位信息到底包括了什么,又应该怎么拟定,为什么要这么做。

一、岗位信息主要是干什么的

岗位信息(说明书)是指对对岗位工作的性质、任务、责任、环境、处理方法以及对岗位工作人员的资格条件的要求所做的书面记录。

它是根据岗位分析的各种调查资料,加以整理、分析、判定所得出的结论,编写成的一种文件,是岗位工作分析的结果。此外,有必要注重的是,岗位工作说明书的内容,可依据岗位工作分析的目标加以调整,内容可繁可简。

它的外在形式,是根据一项工作编制一份书面材料,可用表格显示,也可用文字叙述。

编制岗位信息的目的,是为企业的招聘录用、工作分派、签订劳动合同以及职业指导等现代企业治理业务,提供原始资料和科学依据。

二、岗位信息包括什么

岗位信息主要是把某岗位的基本信息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岗位基本资料:包括岗位名称、岗位工作编号、汇报关系、直属主管、所属部门、工资等级、工资标准、所辖人数、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岗位分析日期、岗位分析人等等。

(2)岗位分析日期:目的是为了避免使用过期的岗位说明书。

(3)岗位工作概述:简要说明岗位工作的内容,并逐项加以说明岗位工作活动的内容,以及各活动内容所占时间百分比,活动内容的权限;执行的依据等。

(4)岗位工作责任:包括直接责任与领导责任,要逐项列出任职者工作职责。

(5)岗位工作资格:即从事该项岗位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资格条件,主要有学历、经验、能力、知识技能、任职资格、个性特点、体力要求以及其他方面的要求。满足该岗位应该具备的学历、等 还包括工作的环境和工作时间等等。

相关阅读 岗位信息 企业 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