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医美咨询师,会退出职场舞台吗?

2018.05.0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医疗美容咨询师的职业活动起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末,迄今,医疗美容咨询师已经成为本行业不可或缺的专业职业人员。

11204621965224727.jpg

医美咨询师的职业活动起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末,迄今,医美咨询师已经成为本行业不可或缺的专业职业人员。

但是依然有很多人,担忧说,医美咨询师会退出职场舞台吗?毕竟医美咨询师这个岗位质量参差不齐,令高质量的咨询师担忧。

 一、医美咨询师产生的背景 

中国的医疗美容脱胎于公立医院的整形美容科。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医疗整形美容行业进入快车道,一些综合性医院纷纷以自筹或合建等方式开设整形美容科;之后的90年代,社会资本陆续进入这个行业,在一些大中城市设立医疗美容专科医院;进入21世纪后,社会资本创办医疗卫生事业进入了“活跃期”。

但是,随着国内医美行业的快速膨胀发展,行业内由医学背景护士转型的咨询师也明显不够用了。由于“医美咨询师”的培养不需要任何资质条件,于是很多民营医疗美容医院本着“会忽悠、情商高”的六字“真言”,吸收了很多行业外搞销售的人员,简单培训后便上岗,从此将咨询师弱化为一个纯粹的“推销员”岗位而忽视了其医疗属性。

这些医美咨询师,有些要么根本不懂任何医学常识,不懂手术并发症,避谈医疗风险,要么为了业绩故意隐瞒风险,夸大效果,信口开河,甚至谎话连篇。这就造成了行业内很多医疗事故和纠纷的出现,也让很多医生对此颇有微词却又无可奈何。

 二、医美咨询师具备了职业的全部基本特征 

医美容咨询师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技术进步和劳动组织方式变革而形成的新的社会群体性工作,具备了目的性、社会性、稳定性、规范性和群体性五大职业基本特征。

(1)医美咨询师职业的目的性

职业活动的目的性是为获取主要生活来源,亦或是实现自我价值或为社会做贡献。医疗美容咨询师职业的目的性很明确,服务于求美顾客,并获得自身的价值。目前,在国内的医疗美容机构薪酬体系中,医疗美容咨询师是除专科医生以外收入较高的职业群体,由此也可证明医疗美容咨询师的职业价值。

(2)医美咨询师职业的社会性

职业活动的社会性须通过与个体或事物接触来完成。医疗美容咨询师的社会性主要体现在与求美者的关系,其工作重心紧紧围绕与求美者需求、审美的沟通服务。从医疗美容服务角度说,医疗美容咨询师是服务于求美者的主体,同时也是服务于美容医护人员的主体,医疗美容咨询师是美容医护人员与求美者之间沟通的桥梁或者助手。

(3)医美咨询师职业的稳定性

医疗美容咨询师与其它的职业一样,是社会的进步和医疗美容服务分工细化的产物,其职业存在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会随着医疗美容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生活质量的不断追求而逐步体现。

(4)医美咨询师职业的规范性

职业活动必须符合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规范,符合与其相关的有关要求。医疗美容咨询师职业的规范性体现在:其一,根据卫生部《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医疗美容机构应设立医疗美容咨询室,从这个层面上,医疗美容咨询师职业群体提供的服务科目已在卫生行政部门的规范要求之内。

其二,进行了职业规范化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规范要求,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自2011年联合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所属北京卫生人才培训中心联合开展了医疗美容咨询师规范化试点培训项目,按照卫生行业规范化培训要求,成立了专家组,组织编写了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审定了培训合作机构,组织了师资培训,建立了由面授与远程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完成了首批学员的为期180学时的规范化培训和全国统一的考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