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裁员降薪,公司倒闭:你们3月份的工资还能正常发吗?

2020.03.18 出处:网络

对于普通员工而言,按月拿工资是天经地义,才不管什么春节不春节的,所以不管业务受到多大的影响,大部分公司2月份工资还是没问题的。

14590611391735431.png

疫情过后,大部分公司将面临三大困难:倒闭、裁员、降薪。

01

3月份的工资还能正常发吗?

对于普通员工而言,按月拿工资是天经地义,才不管什么春节不春节的,所以不管业务受到多大的影响,大部分公司2月份工资还是没问题的。

但3月份的发工资日,可能让很多公司陷入两难。

除了少数资金链绷得紧的公司,大部分公司虽然发工资的钱还是有的,但这其中一部分是备料的钱,只是上游开工不足,没有花掉。

更糟糕的是,下游的需求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所以货款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账。

如果三月份工资如数照发,可公司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复工率到了3月中旬还不能恢复到八成以上,4月份就真得没钱发工资了。

14544311391208502.png

所以,三月份的工资,很多公司开始跟员工商量降薪,或延迟发工资。

普通员工没有什么财务知识,不知道销售收入和现金流的区别,可能完全想不通,公司去年不是还赚了好几个亿吗?

年终奖都是一个个的大红包,怎么才一个月,就好像要倒闭了一样,连工资都发不出来?难道是老板故意哭穷,坑我们一把?

平时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好,就万事大吉,升职加薪,但在这种关键时期,我们还是要知道,疫情对一家普通的公司到底意味着什么?未来还有什么更大的困难等着我们?

一、小公司不像大公司,抗打击能力弱

第一,规模上差距大

小公司无论是业务规模、资产规模还是人员规模,都和大公司差距较大。

至于净资产、利润总额等这些其他指标,也是类似的关系。所以你可以预料,肺炎疫情持续若时间久,谁可以支撑的更久?

第二,资源调度差距大

资源调度和规模自然也有关联,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拿银行授信来讲。

如果一家企业净资产高,营收规模大,利润也好,那么危机时它也容易获得大银行的信贷支持。

最有说服力的就是前段时间西贝集团董事长贾国龙在朋友圈的“账上资金仅够支撑三个月”的说法,引起广泛关注后,很快便得到了银行几个亿的贷款。

二、小公司即便只有人力成本,也支撑不了太久

首先,我想说的是,办一个公司,不可能只有员工工资这一项支出。

公司的成本支出里头,人力成本的确是很重要的一项,尤其是服务性的行业,但是人力成本并不单纯等于工资,还包括社保、公积金、福利等。

此外,公司还有各项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比如办公租金、水电费用等。

如果明白了这一点,你就知道疫情导致公司停摆的影响有多么大,我拿数据来给大家计算下。

比如公司有10个员工,平均1个人工资为5000,那么一个月总工资为50000元。还要计算社保费用,社保公司部分约为工资基数比例的30%,也就是社保要负担15000元。

接着是公积金费用,比例是12%,也就是公积金缴纳公司要承担6000元。

上述三项合计,一个月至少人力成本就得71000元之多!

其次,即便一个公司只有人力成本,对规模小的公司来说,也是难以承受之重。

我就认识一些小公司的老板,他们经常告诉我账面上的现金流是很少,平时业务周转不过了要么小额贷款要么自己个人垫付,直到公司业务回款以后才有可能现金流充裕。

但是员工的工资、公司的房租这些,每个月还需要刚性兑付的,一点含糊不了。

所以,疫情期间,对于账上没钱的小公司来说,光是“养”着员工就可能要让老板愁白了头发!

02

老板将面对的三大问题

即便疫情以最乐观的时间结束,2020年的上半年甚至全年,中小企业的老板们仍将面对三大问题,如果这三道槛过不去,好好的公司就会突然死亡。到那时候就不仅仅是降薪裁员的问题,而是集体失业。

而工资发不出来,只是其中的第一个问题。

但这次的情况特殊,大环境如此,很多公司并不是账上真的没钱,而是不敢发,因为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

老板可能面对的第二个问题,是可能出现的下游的坏账风险和上游的供货风险。

问题在于,这些本来应该在今后一两年内陆陆续续倒闭的公司,因为疫情,集中在三个月内突然死亡,会产生连锁债务危机,上游企业因为下游企业倒闭,而发生资金链断裂,下游因为上游倒闭而出现供应链危机。

更重要的是,春节本是消费旺季,往年的资金流是这样的:年前企业的钱大规模转移到居民手中,而过年时,居民把钱通过消费再大规模转化为企业存款。

但是因为疫情,现在大量的钱还是压在居民手里(顺带拉了一波股市小牛市),导致实体经济缺血。虽然国家大量释放流动性,但这些钱短期内到不了企业手里,企业更不敢用钱。

那么,疫情过后,这些钱还是要消费的,再到企业手里,是不是问题就解决了呢?

但更有可能,这些钱暂时就不消费了。

这就是第三个问题,也是最最严重的问题:收入增长预期变差,导致消费需求的下降。

疫情原因,大规模的降薪缓发薪,影响最大的就是中高层管理者,而且这些人对公司经营更了解,危机意识更强。

他们又是房贷的最大承受者,从而降低消费欲望,未来几个月将持续影响汽车、手机、家电、高端化妆品、旅游、餐饮、娱乐等可选消费品的支出。

可选消费与收入预期的关系,大于绝对收入本身。如果收入预期好,就算手里没现金,也会刷卡消费。反之,收入预期变差,就算手里一大把现金。也不敢花。

这三大问题,注定2020年会非常艰难。

03

倒闭?裁员?降薪?

很多人用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的报复性消费来说明问题不大,实际上,2003年的中国,刚刚加入WTO,经济处于上升阶段,疫情造成的困难反而成了一个最佳的投资良机。

可今非昔比,GDP前几年保八,去年保六,好像是一个往下坡走的人,结果摔了一跤,那接下来就是咕噜咕噜地往下滚。

这还是在三月底前达到80%以上的复工,大家也敢出来消费的前提下。

比较有可比性的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导致海外订单突然消失,导致的经济快速回落。

所以,可以预期的是,像2009年政府为了应付金融危机而出台的“四万亿”一样,中国很快就会有大规模地刺激经济的政策——这也是前面说,该死的企业,一时半会儿还死不了的另一个原因。

但后遗症也很明显,回放“四万亿”后的2010~2013年,放的水进不了实体经济,先是让房价疯涨,后是各种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还记得“蒜你狠”“姜你军”吗?

而抹去金融表面的喧嚣之后,我们看到是“国进民退”,大量的小企业在十年内慢慢地死去,大企业大象起舞,中国经济的产业集中度缓慢而坚定的提升。

总的来说,在这个不太容易的2020,要想真正解决职场焦虑,必须放弃单一的中庸职业,让自己永远保留“最保守的职业”和“最激进的职业”两个选择权,而且总收益为正。


相关阅读 裁员 降薪 疫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