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你需要知道的微信工作群生存守则

2020.05.21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前段时间,领导把一个项目交给了部门的许航负责,快到时间节点了,许航催大家尽快提交自己负责的内容部分,还在工作群里公开@了另一位同事,督促完成这项工作的内容。

16085226348414128.png

前段时间,领导把一个项目交给了部门的许航负责,快到时间节点了,许航催大家尽快提交自己负责的内容部分,还在工作群里公开@了另一位同事,督促完成这项工作的内容。

结果那位被@的同事很不爽,直接跟许航说:“你有什么事不能私信跟我说吗?在群里@我是什么意思?要让领导觉得你工作很积极吗?那我把你的微信删了,咱们以后有什么事就在群里联系吧”,两人还为此吵了一架。 可以说,微信群的出现,不仅改变了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工作方式。现在很多公司都把微信当成了沟通工具,遇到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负责人都习惯性地拉一个群,在群里一起商讨。 但很多人喜欢在群里@其他同事,这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 看似是一个不起眼的举动,却成了很多职场人的噩梦,在工作群中,小小的@却有着大大的门道。

花式@,更像是一种勤奋绑架 

之前跟朋友在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不停地翻看手机,一边看还一边叨念:“现在这工作群太多了,一会没看都不知道有什么事。” 这位朋友后来说自己的工作群差不多有30多个,打开微信界面,就发现自己被各种群花式@,随手点开一个群,“请回复”“请查收”之类的信息接连不断。 建群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工作,但从实际体验而言,很多人觉得这反倒成为了一种负担。 随时查看手机,及时回复,已成为不少职场人的第一生存法则,但要做到并不容易。 有位销售的同事,在跑市场的时候到了一个信号覆盖极差的地方,手机没有网,加上自己全天都在跟店员对接业务方面的事,在现场跑来跑去,第二天换了个地方去做指导,当信号恢复之后,打开微信,信息爆炸,word、excel满天飞,甚至新出现了好几个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群。 他还要把每个群都看一遍,逐一回复,@自己的还要把反馈内容发到群里,再@回对方。 有的领导喜欢把这种群里的反馈看成是一种工作态度的体现。 以前常说道德绑架,就是说人们以道德的名义,利用过高的甚至不切实际的标准要求、胁迫或攻击别人并左右其行为。 或许微信工作群的出现,造成了一种“勤奋绑架”:这种勤奋的标准就是要时刻盯着工作群,随时附和领导,立刻回复上级指示。 别人@来了,还要有针对性地把任务完成再@回去。这种指尖上的走秀,反而占用了更多开展实际工作的时间。

你需要知道的日常工作沟通生存守则

微信群沟通,应该这样做

✔在群里讨论事情,轮流发表观点,不要刷屏。

✔为了工作方便和准确无误,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要使用语音,尽量打字。

✔第一句话就反映主题,发送的内容简洁明了,减少信息往来次数。

✔如果内容非常多,应分成多条发送,最好分点阐述。

✔领导在群里布置工作,员工应该及时回复“收到”、“好的” ,随后应该主动回复完成该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方案等。

微信群沟通,最好不要这样做

х领导通过微信交代工作,员工就回复一个“嗯”字,非常敷衍。

х在群里不停@某个人,责备对方为什么不及时回复。

х对于一些涉及工作秘密的内容,肆意截图发送给他人。

х在群里发一些奇怪、不雅的表情。

电话沟通,应该这样做

✔尽量在上班时间完成,休息时间不要打电话,特别是中午的休息时间。

✔语气语调很重要,要体现热情积极向上的状态。

✔尽量少说”嗯”、“啊”、“哦”,建议用“是的”、“好的”、“明白”等词语代替。

✔沟通过程中对对方表达的意思进行及时反馈,如“您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再和您确认一下”,可以提高电话沟通效率。

✔讲完就挂电话是相当没礼貌的事情,结束交谈时,客气地讲一声“再见”等。

✔如果是和领导打电话,要等领导先挂电话。

电话沟通,最好不要这样做

х接起电话直接讲事情,不先自报家门。

х在十分嘈杂的环境中打电话。

х长篇大论,一个电话打半小时,占用对方大量时间。

当面沟通,应该这样做

✔向领导请示,最好当面沟通,不要通过电话或微信。

✔和领导汇报工作,要带着方案去,应该给领导选择题,而不是给问答题,等着领导给解决方案。

✔彼此之间要真诚,说话有条不紊,不卑不亢。

当面沟通,最好不要这样做

х滔滔不绝讲述自己的观点,不停地打断别人说话。

х在交流过程中十分情绪化,比如说“你怎么这么不愿意配合啊”之类的话,只是宣泄情绪,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相关阅读 职场 微信 沟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