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NO279刘卉:如何打造美容产业盈利新模式

2013.11.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刘卉 责任编辑:黄伟玲

美业现状发展到怎样的程度了呢?有人说现在依然是高姿态发展,有人说美业的发展到了瓶颈期,也有人说,美业的发展要从原来的产品销售模式转到服务为王的商业模式,看来关于美业的发展大家众说纷纭。那么,大家想知道答案吗?在美容行业驰骋了19年,驾驭各种职位,对美容行业有深刻理解和体会的刘卉女士将会在本期的访谈中和大家分享如何打造美容产业盈利新模式。将会就美业如何发展这个问题给到大家想要的答案

美容产业盈利新模式催生人才新格局

138job:美业行业对高级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那么,您认为怎样才能成为高级专业人才?

刘卉:通过专业的充电,并且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学习、实践和积累,才能逐步成长为高级专业人才。因为最初的市场需求只是单一技能的美容师,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顾客也慢慢地被我们教育得越发专业,有些客户享受服务的时间经历甚至比美容师的工作经历还长很多,之前以解决就业为目的的初级人才,已经不能满足高端客户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就拿我自己来说,在我做减肥产品的时候,曾经提到过一个观点:健康管理体重,正是这个观点让顾客觉得新颖、放心,所以我们的销量一直保持得不错。直到有一天一个顾客问我:“你说健康管理体重,请问你有健康管理师证吗?”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从业资格证书?上网查询确认后,赶紧进行相关的学习,并考取了健康管理师证书。当顾客知道我因为她一句话就去参加学习和考试时,十分诧异和感动,不仅主动成为我的消费者,更成为了我的好朋友。这段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和认识到,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电、更新自我,才能跟得上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才能逐步成为高级专业人才。

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原地不动就等于在退步。要知道消费者也在不断地学习,我曾经遇到一个消费者,为了调理自己的痛风,把《黄帝内经》通读N遍,人体的穴位、经络掌握得比专业中医还全面。面对这样的顾消费者,我们如果不经过认真地学习,怎么可能跟消费者进行流畅的沟通?销售更无从谈起!哪里还来的服务机会?

138job: “细节决定成败、格局决定结局”这是您最喜欢的一句话,这让我想到了人才格局,您认为目前美容行业的人才格局是怎样?人才格局对美业格局有什么影响?

刘卉:首先借用一下2011年138job的统计数据:138中国美容人才网职场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二季度,美容行业的求人倍率分别为2.36、3.49,与2010年同期相比,才市格局失衡愈发明显,而这种情况,近两年并未明显改善,人才荒还将持续2-3年。在这种失衡的格局下,大批未就业的大学生成为各环节关注的焦点,除了中高层需要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外,其他基层岗位均适合虽没有经验,但充满朝气、积极进取且学习力极强大学生。市场对高素质人才的急切需求会催生校企合作培养人才,高级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机构将逐步出现并快速增长,美容企业也会根据特有运营模式定向专业人才培养。美业人才使用也许会急功近利地从拿来主义变为耐心等候的孵化培养。

138job:请刘老师谈谈美容产业盈利新模式对人才格局有什么要求?

刘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分开后,专业医务人员进入美容行业;网上美容院开设后,专业电商人才进入美容行业;专业策划团队、专业销售团队、加之大量的大学生、海归逐渐地加入美容行业,目前的从业者,除了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外,是否做好了迎接新型全方位高素质人才的挑战?美容产业新模式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全面,全面的高精尖人才将十分稀缺,所以我认为,美容产业盈利新模式下的人才应该符合以下条件:专、精、全、团队合作精神。专:即专业技能强,对经营产品了如指掌,并对相关专业知识烂熟于心;精:美容师必须精通一样技能,这是自己的特色,也是自己的优势;全:相关领域的知识必须掌握,虽然不一定达到之前那位顾客的水平,但至少要做到沟通自如无障碍;团队合作精神是指美业将一改单打独斗的服务模式,团队合作会越来越多,人才要必须具有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格局,未来的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