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艾芮菲毕凤娥:美容讲师如何做好技术培训?(案例)

2014.04.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洛葵 责任编辑:郑文卿

从最初的美容院学徒到如今的高级美容讲师,20年的时间里,她用坚持不懈的努力积攒了丰富的美容美体、中医养生、营养学、化妆、美甲、纹绣等专业知识,她就是广州艾芮菲美容化妆职业培训学校美容系主任毕凤娥女士。作为一名擅长技术培训的高级美容讲师,本期访谈,她将与大家共同探讨“美容讲师如何做好技术培训”的问题。


广州艾芮菲美容化妆职业培训学校美容系主任毕凤娥

一、从美容院学徒到高级美容讲师

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中,她用坚持不懈的态度加上勤奋不息的汗水,向众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最终完成了美容院学徒到高级美容讲师的华丽转身。

138记者:从最初的美容院学徒到现在的高级美容讲师,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您是如何一步步晋升到高级美容讲师的?

毕凤娥:刚入行时,我也是懵懵懂懂的。当时刚从校门出来不久,连美容院都没进去过,更不知道美容是什么概念,只想着我要改行学点技术,于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去了一家美容院当学徒。刚开始很多东西都靠自己的观察和看书,慢慢才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技术。几年之后,我累积了一些经验和资金,开了第一家店。后来因为要照顾家庭和小孩,就结束了经营,而后才选择当了老师,一做就做了十几年。

在这期间我收获了很多,但支撑我走了这么多年的还是“坚持”两个字。虽然期间我也觉得很累想放弃,甚至尝试过要改行,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因为我对美的追求没有停止过,而且在每个阶段我都有一份成就感。我享受顾客的脸在我手里改变的那份成就感;我享受顾客对我认同、跟随我多年的成就感;更加享受学生尊称我为“老师”,看着她们在行业里成功而感到欣慰的那份成就感。也许就是因为这些成就感,让我一路走来没有放弃。

二、培训是美业发展强有力的后盾

纵观行业,不少美容机构都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时不时就会举行大大小小的培训会议。可以说,美容行业之所以能保持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培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138记者:从事美容讲师多年,想必您对于培训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在您看来,当前美容行业的培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毕凤娥:美容行业从刚开始的不是很规范,甚至被人用有色眼镜看待,到今天的越来越规范、专业,这些其实都离不开培训。不管是成人教育的美容学校还是企业的员工培训,都是功不可没的。当前,有些品牌不注重教育和培训,认为只要能把产品卖出去就行了,忽略了员工对专业的学习和认识。但如果想在这个行业立足,并且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的话,教育和培训是强而有力的后盾。

三、美容讲师如何做好技术培训?

技术培训是不少美容讲师再熟悉不过的内容了。作为美容讲师工作中的关键一环,技术培训能让学员在短时间内掌握并最快见效,因此,学习一些技术培训技巧对于美容讲师而言很有必要。

(一)巧用开场白调动学员的积极性

138记者:在培训的过程中,一个平淡无奇的开场白很难引起学员的兴趣,美容讲师在进行培训时如何切入主题,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毕凤娥:其实培训的过程就是要卖好自己、卖好概念,最终才能把产品卖出去,因此,美容讲师的亲和力及个人形象很重要。比如你今天培训的是减肥的项目,但你自己又很胖,那就没有什么说服力了。我通常会用自身的优势去带动别人,因为我的皮肤保养得不错,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十多岁,所以我就用这一点引起学员的兴趣。

美容讲师在讲课前首先要有一个自我介绍的开场白,先拉近自己与学员之间的距离,展示自身的魅力及优势,让学员对你刮目相看,对你产生信任,然后再用她们感兴趣的话题来切入你今天的课题。

案例:养生知识培训的开场白

相信无论是学员还是顾客,其实都会十分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因此,在进行养生知识培训的时候,美容讲师不妨采用这样的开场白:

大家都知道来美容院的顾客都是有钱人,最起码兜里都是有几个闲钱的。当一个人有了钱之后,她最想要的是什么?健康。有人说:这辈子最悲哀的莫过于人死了,但钱还没用完。所以顾客追求的是健康,因为这是用钱都买不到的。而女人,特别是现代的女性,来自家庭、工作甚至感情各方面的压力,导致亚健康的问题越来越普遍、越来越严重了。都说女人是非常感性的动物,情绪很容易波动,情绪波动就容易引发肝脏的问题,肝脏功能不好也会导致乳腺出现问题。现在我们来做一个测试,看看我们自己有没有其中的一些症状……就此开始互动。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