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刘朝晖:专业细分化是美容行业的竞争利器

2014.05.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化妆品贴牌到底有哪些秘密呢?拥有22余年从业经验的北京日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晖在本期访谈中作了详细讲述,并提出专业细分化是美容行业的竞争利器等精彩观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刘朝晖和他的团队

 二、专业细分化是美容行业的竞争利器

138记者:您从事美容产品贴牌领域22余年,想必对行业也有深入了解,那么您是如何看待美容品市场现状?

刘朝晖:客观讲,美容行业现在较为混乱、较为浮躁,但好于十年前。这与行业高速发展,消费者认知水平不断提升息息相关。行业规范化,消费者的科学消费观形成,都可以相辅相成地促进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另外,企业自律和质量意识的强化特别重要。未来的竞争,一定不是数量的竞争,而是品质和专业创新能力的竞争。

138记者:您说“专业细分化是未来的竞争利器”,为什么会有这种观点吗?

刘朝晖:人们常说,大而全,会使机构臃肿,那小而专呢?一定会专业且高效。一、市场经济的活力源于竞争,竞争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如果你很肥,走路蹒跚,怎么打仗?二、市场快消品并不短缺,甚至过剩,如果你在某些领域优势突出,慕名而来的会少吗?三、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限的精力集中做定向的专业的事,十年、二十年坚持下来,你就是行业的专家,竞争力会弱吗?

三、创业之路困难重重 关键3点决定成败

138记者:您是如何把竹醋足贴做到出口量全球最大的?

刘朝晖:以前看过几本商战小说,总觉那是文学范畴不现实,而足贴出口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我人生难得的宝贵历练!

08年1月中旬,我们获得信息,有美国犹太商人欲从国内寻求贴牌企业为其出口竹醋足贴产品,那时我们恰好已经做了两年国内足贴产品,开发了几款成熟的技术,日产能约2万枚,既然这是个机会,那就要努力争取。但是时间非常紧,我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做好一切准备。2天后,犹太商人考察我们基地时表示非常满意。

随后客人下单,首单100万枚,要求春节前必须出货,否则违约并赔偿!我们惊呆了,这不可能完成的!那时已经进入春运,材料供应厂家多数都放假了,更糟的是南方遇雪灾,交通运输瘫痪。我们紧急商量对策,一方面向客人阐述国内实情困难,希望延长供货时间,客人考虑后同意首批先出货20尺柜,但春节前出货的要求不变;另一方面,我们马上评估筛选新的供应商,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材料供应。时间太紧了,还缺一种足贴透气层的特殊纸质材料,客人指定的进口材料,最后我们从天津塘沽一个仓库找到了,纸是有了,可那是纸卷,没有分切,那时离春节只有4天。天寒地冻,郊外漆黑一片,周围也是人影稀疏,那时我们都快绝望了,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联系了一个做裁切的天津师傅,师傅从家里赶来,拉着几百公斤的卷纸到他的裁切棚里,连夜裁切。我们凌晨1点多赶回厂里,可爱的员工们都等着,马上就开工做了,几天几夜熬下来,实在困了累了就趴着打个盹,有的几夜没合眼。终于奇迹发生了,年三十凌晨两点完工,马上装货柜,年三十下午1点货装船离港了……

春节后上班收到客人邮件,说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客人很高兴和我们保持合作,但接下来需要我们证明能力的时候了。第二单400万枚,时间一样的紧,可我们不怕,经历过了就淡定了,全公司的人继续动员起来,紧张、有序、忙碌、充实。日产能每天都在递增,3万、5万、8万……一个月后,日产能20万枚,三个月后日产能突破60万枚!第三单就700万枚了,多半年的时间里,订单一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这些经历使我们痛并快乐着!

期间,我们还做了很多促进市场推广的有益工作。比如:产品在美国FDA做了注册,产品功效做了一些临床测试,产品品质通过了全球三大检测机构的全部认证。

事后,我也沉淀了下,总结了三点,分享给大家:1、 机会真的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2、一个强大而坚韧富有战斗力的团队是胜利的保障;3、热情过后,就证明能力吧。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