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访谈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访谈 > 列表

何兰芳:年底招聘跳槽的那些事儿

2015.11.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年底HR忙啥呢?年终奖绩效考核计算和年会筹备,人才盘点,除了这些,最重要还是要做好留人储备工作,那具体如何留住人才呢?现就职于智联招聘上海分公司RPO事业部担任IT互联网行业执行经理的何兰芳女士告诉我们:留人就要找到个人奋斗的诉求点,投入所好,提供便利,让员工觉的值得付出。毕竟劳资双方是一种等价交换的关系。


HR访谈嘉宾:智联招聘上海分公司RPO事业部担任IT互联网行业执行经理 何兰芳女士

年底HR忙啥呢?年终奖绩效考核计算和年会筹备,人才盘点,除了这些,最重要还是要做好留人储备工作,那具体如何留住人才呢?现就职于智联招聘上海分公司RPO事业部担任IT互联网行业执行经理的何兰芳女士告诉我们:留人就要找到个人奋斗的诉求点,投其所好,提供便利,让员工觉的值得付出。毕竟劳资双方是一种等价交换的关系。

以下是具体采访内容:

↓ ↓  ↓

138job:刚过完传说中的“金九银十”,忙吗?

何兰芳:相比较年后,现在一般忙。作为普通民企HR,除了人事的招聘,培训,薪酬,员工关系等常规人事工作外,还有就是常规行政工作,差不多到年底的时候会有年终奖绩效考核计算和年会筹备,人才盘点等。

138job:一般都把“金三银四”、“金九银十”称之为招聘旺季,您觉得是这样吗?

何兰芳:做为普通民营IT企业的HR,不是很认同,年后的3、4月份求职人群会远大于9、10月份。即金三银四是认同的,市场供需两旺,金九银十不那么明显。

138job:年底了,员工跳槽频繁,您认为选择年底跳槽好吗?

何兰芳:因人因机而已,一般最好是年初跳槽,作为个人,已经加过薪,拿完年终奖,知道有没有工作变动,跳槽谈薪比较合算。做为企业,这个时间有相对充足的备选人才供给,跳槽意愿度高,容易谈成。

年底跳槽的优势也有一些,比如避开年初的跳槽高峰,早几个月布局,为新的一年工作做更多准备和铺垫。

138job:一般年底跳槽要注意哪些事项?

何兰芳:年底跳槽要平衡下全年利弊,收人周年对比,职位变化,公司或行业趋势,然后妥善处理和现公司的分手事宜,好聚好散,把对现公司的客观损失降到更小,合法合理。算好变化,判断利弊,做好交接,大局为重。

138job:既然年底有那多人跳槽,是否意味着招聘不难?为什么?

何兰芳:招聘难度从来都是难的,因为招聘的目标是招到合适的人。找到跳槽的人,吸引面谈,鉴别匹配度,谈薪拉拢,除了求职人多时找到跳槽的人这一条容易满足些之外,其他操作过程步骤并没有变化。量的变化不是必然带来质的提升。

138job:对于企业不停的招人来讲,更好留住人才才是用人根本。对此,关于如何留人您有何建议?

何兰芳:对胜任的人正确的市场估值,给绩优的人超额的回报;随时关心,工作和生活的状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给与企业力所能及的培训很辅导,增强业务能力。

工作要挣钱,也不只是挣钱,留人就要找到个人奋斗的诉求点,投其所好,提供便利,让员工觉的值得付出。毕竟劳资双方是一种交换关系,至少等价交换吧。

138job:近年来,新兴招聘渠道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越受到企业和HR的关注,对此,您是如何看待这些新兴招聘渠道,他们的发展优势在哪?

何兰芳:

IT垂直招聘平台,拉勾,针对互联网行业职位,简历质量高,成功后收费企业体验好;

分类网站低端岗位招聘平台,58同城,面向蓝领人群招聘数据量大,活跃度高,可以按个收费,单份简历获取成本较低;

细分招聘平台,职业梦,针对金融行业,提供招聘和培训服务,因行业细分而精准定位目标人群。

作者介绍:03年本科毕业,十多年人力资源领域从业经验,经历过制造业和IT行业,服务过甲乙双方,曾就职于上海易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人事行政经理,现就职于智联招聘上海分公司RPO事业部担任IT互联网行业执行经理。业余运作nongrenjia个人人力资源公众号,乐于分享和传播。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