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导专区 > 列表

美导必知:最容易赶走客户的话语

2014.08.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洛葵 责任编辑:夏莹

我们常常看到在美导在销售、服务中因一句话而得罪了顾客,令顾客心情不愉悦,最终损失了一个大客户的现象。如果美容导师能避免失言,业绩肯定百尺竿头。因此,美导必须知道“祸从口出”、最容易赶走顾客的话语,回避这类错误,让美容师们在合适的场合说合适的话。

我们常常看到在美导在销售、服务中因一句话而得罪了顾客,令顾客心情不愉悦,最终损失了一个大客户的现象。如果美容导师能避免失言,业绩肯定百尺竿头。因此,美导必须知道“祸从口出”、最容易赶走客户的话语,回避这类错误,让美容师们在合适的场合说合适的话。

一、交谈过程中涉及客户的隐私问题

有些在交谈过程中不自觉地涉及到客户的隐私,是美导容易犯的一个错误。美导具有较强的好奇心,想要全方面了解客户,不知不觉就闯入了客户的“私人领地”,犯了禁忌。大部分的客户都希望个人事业与个人私生活保持一定距离,因此,美导应该对客户的隐私给予尊重,给客户留有大片的私人余地,这样才能彰显自身的素养、品德和气度。不少美导因为过度纠缠客户的私生活而得罪顾客,最终失去合作和交易。

有些美导会说,如果我和客户谈的都是自己的隐私问题,这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就算美导只谈自己的隐私问题,不去谈论别人,当你推心置腹地把个人的婚姻、性生活、财务等情况和盘托出,能对你的自己的销售未必能够产生实质性的进展。也许少部分美导通过与客户谈自身的隐私而拉近了距离,但商场如战场,过多的暴露自己的隐私始终不是上策。对客户进行“八卦式”的谈论是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不说,更会与推销商机失之交臂。

因此,美导在与客户打交道时,主要是要把握对方的需求,而不是一张口就大谈特谈隐私问题。通过把握对方需求,直击重点,才是实力、人品的展现。

二、在与客户交谈的过程中问质疑性话题

有时候,美导与客户洽谈时,会担心准客户听不懂你所说的一切,而不断地以担心对方不理解你的意思质疑对方,“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你懂吗”“你知道吗?”“这么简单的问题,你了解吗?”,也许美导出于一种好意的询问,但是这种类似长者或老师的口吻质疑将会引起顾客的反感。众所周知,从销售心理学来讲,如果一直质疑客户的理解力,客户将会产生不满,这种方式往往让客户感觉得不到起码的尊重,逆反心理也会顺之产生。

如果美导担心在讲解中客户会不太明白,可以采用试探的口吻了解客户,“有没有需要我再详细说明的地方?”“我解说的或许有错漏之处,如果您存在疑问欢迎提出。”也许这样会比较让人接受。当美导更加尊重客户、信任客户的理解能力时,客户也会将注意力的重点转移至消化你所说的内容,当他真的不明白时,也会主动地询问你。

在此,给美导们一个忠告:客户往往比我们聪明,不要用我们的盲点去随意取代他们的优点。 我们的想当然会让我们与客户失之交臂。

三、在交谈中暴露不雅之言

每个人都希望与有涵养、有层次的人在一起,相反,不愿与那些“粗口成章”的人交往。美容行业作为一个让所有人都更美丽的行业,更需要注重自身的言行和涵养。不雅之言,对美业所带来负面影响是不容低估的。不雅之言会令美导个人形象大打折扣,它也是美导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必须避免的话。

美导作为美业中的重要环节,最好减少“粗口”,使自身言行举止得体大方,优雅品味。同时,在话术中也最好回避“恶心”“死亡”、“没命了”“完蛋了”,诸如此类的词藻。有经验的美导都会以委婉的词语代替一些不雅之言。

三、在交谈过程中使用攻击性话语

商场上经常出现攻击竞争对手、诋毁竞争对手,甚至把竞争对手说得一钱不值的人在,这类攻击的竞争对手的人最终也使得自身在行业中的形象不佳。多数的美导说出攻击性话题时,缺乏理性思考,却不知,无论是对人、对事、对物的攻击词句,都会造成准客户的反感。因为美导说的时候是站在一个角度看问题,这种角度大多数是自己的角度,这样的表现过于主观,并不见得每一个人都与你站在同一个角度。有可能你的攻击语言会适得其反,对自身的销售有害无益。这种不讲商业道德的行为,攻击性色彩的话语,相信随着行业的发展而渐渐被人所唾弃。

四、不懂变通枯燥性话题

美业销售中或许会有些枯燥性的话题会令客户不爱听,甚至是听你讲就想打瞌睡。但是,出于业务所迫,美导还是需要讲这类话语。此时,美导可用精炼、简洁的语言概括来一带而过,稍微简单地令客户知晓。这样,客户听了才不会产生倦意。如果有些相当重要的话语,非要跟客户讲清楚,那么,建议美导不要硬塞、灌输给客户,而应该换一种角度,找一些客户爱听的小笑话、小故事来刺激一下,然后再回到正题上来,也许这样的效果会更佳。

五、用太多的专业性术语

有些美导一约见客户,刚上阵就一股脑地向客户炫耀自己是美业的专家,一大堆美业的专业术语塞向客户,令客户听了压力很大。当与客户见面时,与客户讲一大堆专业术语,最新的技术,让客户如坠入五里云雾中,似乎在黑暗里摸索,对方反感心态由此产生,拒绝就是顺理成章。如果美导把客户当作是同仁,满口都是专业,让人怎么能接受?既然听不懂,还谈何购买产品呢?如果美导能把这些术语,用简单的话语来进行转换,让人听后明明白白,才有效达到沟通目的,合作也才会达到没有阻碍。

六、和客户议论主观性的议题

与美导没有什么关系的话题最好不要参与去议论,比如政治、宗教等涉及主观意识,无论你说是对是错,这对于你的销售都没有什么实质意义。有些美导在与客户的交往过程中,因无法主控客户的话题,跟随客户一起去议论一些主观性的议题,最后意见产生分歧,合作机会消失。有的美导尽管在某些问题上取得“占上风”的优势,争辩之后成为赢家,但争完之后业务也告吹了。有经验的老美导,在处理这类主观性的议题中,起先会随着客户的观点,一起展开一些议论,但争论中适时立马将话题引向自己的产品上来。主观性的议题,作为美导应尽量杜绝,最好是做到避口不谈。

七、与客户说夸大不实之词

美导不能因为要达到一时的销售业绩和合作机会而夸大产品的功能和价值。任何一个产品,都存在着好的一面,以及不足的一面,作为美导理应站在客观的角度,清晰地与客户分析产品的优与势,帮助客户“货比三家”,惟有知已知彼、熟知市场状况,才能让客户心服口服地接受你的产品。

美导与客户说夸大不实之词就等同于埋下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纠纷产生,后果将不堪设想。提醒美导:任何的欺骗和夸大其辞的谎言是产品销售的天敌,它会致使你的事业无法长久。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