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美容院店长如何赞赏和批评员工?

2017.04.2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赞赏和批评是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两种手段,但是可惜的是,很多美容院店长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两种手段。下面就来教教美容院店长如何赞赏和批评员工?

赞赏和批评是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两种手段,但是可惜的是,很多美容院店长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两种手段。下面就来教教美容院店长如何赞赏和批评员工?

美容院店长如何赞赏员工?

1、赞赏要具体,要针对某件具体的事件,而不是泛泛而谈。对于员工来说,就某件具体的事件对其进行赞赏,会让他更印象深刻而受鼓舞和感激,也会认为你是真的赞赏他,因为有事件为证。

2、赞赏要善始善终,最忌虎头蛇尾,如开头表扬结尾批评。要明白是赞赏而不是批评员工,宁可先贬后褒,切忌先褒后贬,那样意义会完全不同。

3、当众赞赏,员工的感觉会更好。人性的表现是有什么好事希望别人都能知道,那样倍有面子,因此最好当众赞赏员工,他会很享受那种被众人羡慕眼神注视的感觉,也会感激你一辈子。

4、赞赏要记录备案,以示重视和正式。如果能把每次的赞赏记录在案,一方面能通过之了解员工的历史工作表现情况,另一方面员工也会觉得真正受到重视,赞赏的分量因此更重。

5、主动寻找机会赞赏员工。在日常的工作中随时随地的赞赏员工,而不是一定要等到重要的事件发生后,将赞赏作为常态化进行,做一个真正赞赏员工的管理者,你会更加的赢得员工的喜爱。

15510253125036447.jpg

美容院店长如何批评员工?

1、责人先责己

批评之所以起不到效果,很多时候是因为批评者启动了被批评者的心理防御机制。你说他这里不好,他心里嘀咕“那你那里也不对呀”,表面上你把他训得跟孙子似的,其实这孙子心里一直在数落你的不是。

领导训下属也是一样。说真的,事情办砸了,上级也有脱不开的责任。如果不先澄清自己的责任,怎么让下属心服口服?领导已经先自责过了,且重申规则。下属再触犯,领导批评,下属若还不服,那就不是批评的事了,那很可能就是开除。

2、惩罚要明确

批评人的时候,最忌讳的一句话就是“看我怎么收拾你”。你以为这样很威风吗?其实是很无聊的。这时候被批评者的内心台词是什么呢:“怎么收拾我,你倒是说呀,敢情你也没想好?”

批评下属的时候,一定要把惩罚的范围说清楚。多大的强度,到什么时候为止,惩罚完了还能不能愉快相处。强调一下,一定要表现出受罚之后到此为止的意思。因为再重的惩罚只要罪刑相抵,大家都能接受,以后还能好好干。而如果面对没完没了的数落,要么破罐子破摔,要么老子不干了,这就是双输。所以,一定要界定惩罚的范围,这样才能实现批评的真正目的。

3、轻话说重,重话说轻

批评人的时候,轻重最不好拿捏。你觉得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对方可能根本不知道你为什么发这么大脾气;你觉得响鼓不用重锤、轻轻点一句就好,对方可能还真没当回事。

怎么办呢?有个诀窍:事情越轻,你的话反而要说重;事情如果真的很严重,你反而要把话说轻。为什么呢?因为事情轻微的时候你不在意,所以话要说重,事情严重的时候你自己已经吓着了,所以话反而要说轻。

一件小事,你往死里骂他,其实也是告诉他:这事小不小,不是你说了算,是我说了算,防微杜渐我能看得比你远。这样能够表现一种掌控感,能够树立你的权威。一件天塌下来的大事,人人都知道很严重,你轻描淡写地帮他扛了,不但不说重话,反过来还安慰他:没事,我摆得平。这样能够让他死心塌地地崇拜你并且感恩,这种批评,可以让你拥有一个最忠心的下属。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