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英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精英 > 列表

朱向兵:定位中高端面膜市场

2011.08.24 出处:21世纪化妆品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在中国面膜市场,金蔻是个异类。在中低端面膜泛滥的情况下,金蔻没有随波逐流,而是果断抓住了有限的渠道转型机遇,定位中高端,在差异化和面膜细分领域,闯出一片天地。金蔻的出现,填补了化妆品专营店亟需中高端面膜品牌的需求缺口。

在国内面膜细分市场中,我们可以看到,低端面膜泛滥,但是急缺中高端面膜,中高端面膜完全是一个缺口,几乎没有人去填补。如果说有人在尝试的话,就是美即,美即面膜单片价格在10元至25元,但是它的主渠道又不是化妆品专营店。还有海洋传说,虽然立志做面膜,但是它的价位还是偏低,单片价格大概是在7元至15元这个区间。所以,我们认为,在中高端面膜领域,需要一个品牌,呼之欲出。

金蔻把握住了这个机会。现在金蔻品牌覆盖全品项,并不只做面膜,还做护肤等其他品项。但是,金蔻以面膜为切入口,打造中国中高端面膜一线品牌,以中高端形象切入专营店。

如果这个店有中高端消费群体光顾,或者说,这个店目标消费群体主要是中高端消费者的话,可以说,金蔻非常适合它们。而对于想老少通吃的店铺来说,金蔻也可以给它做一个完美的补缺。

记者:您如何看待如今化妆品店的需求?

朱向兵:以前,化妆品店有一种普遍取向,30%名品聚客,70%终端品牌盈利,结果诉求是,只卖贵的,不卖对的。其实,这典型地违背了商品属性。商品本无罪,如果想要商品产生最大的销售,商品自身必须要有最大的售点。在中国,大部分品牌都是因渠道而产生,而不是消费者的需求。店铺是根据品牌利润高低去决定销售需求,我要卖给谁,我只卖贵的,不卖对的。

去年下半年,我发现,化妆品店有一个明显的转变。很多店都在想一个简单的问题,我的店里究竟要卖什么?他们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为什么天天搞终端拦截、大量促销推广,店铺客单价和坪效还没有提高?

他们算账的结论是:店铺一定要去卖高品质和消费者知道的品牌。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消费者知道的品牌,很容易推广,产品能够说话。而高品质的品牌,知名度有不足,营销方式有缺乏,但是产品卖出去会很快产生回头客。据此,去年很多店铺都在做调整,许多化妆品店内的品牌结构已经逐渐调整七成名品,三成终端品,而且是高品质的终端品。

记者:觉察到了这种需求转变后,金蔻如何应对?

朱向兵:5年来,金蔻在市场上赢得了消费者的良好口碑,这口碑之后是有金蔻高品质作为支撑的。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在体验消费金蔻面膜后,不敢说回头客有100%,但是80%以上的回头客是有的。而且在去年,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金蔻创造了品类的“神话”。

化妆品店未来需要的品牌一定是“高品质+特色+保证店铺的利润”,这三点成就了金蔻今天的市场地位。千万别想着把所有人的钱都赚了,你就把中高端这部分的消费者做好了就行了,不该我们赚的钱,我们就不赚它,不符合金蔻定位的消费者,金蔻也没有必要去迎合她们的需求。

另外,金蔻是做化妆品店,不是做超市。所以,金蔻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做好贴标,想方设法把店员调动起来;第二,研究消费者。在化妆品专营店渠道,如果完全研究消费者也是会出问题的,我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店员卖金蔻的东西,如何让消费者一次又一次地买金蔻的东西,如何让消费者更方便快捷地接触到金蔻。

记者:相对于护肤和彩妆来说,面膜品类有哪些特殊的地方?对于做面膜,您有哪些经验?

朱向兵:其实,从营销上讲,面膜更简单。因为,金蔻主要用“高品质+特色+利润”去打动客户,所以,金蔻主要在强化体验式营销做文章,而且做出了金蔻自己的特色。金蔻更多的强调怎么去体验。比如有一个简单的细节,金蔻派单不是瞎派,派单员派完单以后,如果能成交,派单员有相应的提成。

消费者拿到单子之后可以到店内免费领取金蔻面膜一片。如果你现场体验,我们会送你一些中样或者其他小赠品。现场体验完以后,如果你购买,我们会有一系列的买赠措施。我们不主张消费者带回家去体验,而是即时现场做对比体验。

另外,行业普遍认为,面膜不需要服务,但金蔻认为,应该用做护肤品的方法去做中高端面膜。护肤品有促销,有人海战术,有贴柜等等,金蔻同样要做。我们鼓励代理商,用做护肤品的方法去做面膜,要成立服务团队,要有美导等。

除此之外,面膜是快消品,用完一片,马上少一片,与护肤品相比,面膜的使用周期非常短,给化妆品店补货要非常齐。有一些数据分享一下。香港莎莎,面膜平均客单价可以做到150元,但是面膜贡献率非常高,占到店铺总销售额的将近20%。所以,不管是中低价面膜,还是中高端面膜,对店铺的生意结构有很大的影响,中低价位的面膜更能聚客,而中高端面膜则能拉高店铺客单价。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