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 首页 > 美业职场 > 创业进行时 > 列表

盘点创业者融资的五大忌语

2012.08.06 出处:投资界 作者:youthcy 责任编辑:黄琳婷

创业者在找到投资之前,准备工作绝对是重中之重。笔者发现有很多创业者在融资时根本不得要领,下面是创业者在与投资人洽谈时常犯的通病。只有避免使用这类语句或者避免犯同类错误,才会增加获得投资的机会。

忌语四:“我的很多创意都被窃取了,所以你需要签署一份保密协议”

我完全了解当前企业界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剽窃他人创意的事件屡见不鲜。而且通常情况下会“窃”者生存,所以会出现创意被盗的现象。但遗憾的是创意并非物质财富,而且几乎任何律师都能推翻保密协议,其结果就是保密协议根本无法保护你的创意。唯一可行的方式就是相信你自己的判断力,与投资人建立互信关系。而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每周他们要与各类创业者进行无数次的会谈,其中所涉及的任何一个创意和商业计划书都可能侵犯竞争者所划定的保密界限。如果投资人真的签订保密协议,将会面临诸多的法律纠纷。

忌语五:“大家好,我叫XXX。这是我准备的50页的商业计划和PPT文件”

虽然多数投资人经常收到各种商业计划和PPT文件,然而他们所作的多数投资决定都是基于对创业者个人的了解,或与创业者之间所保持的长期关系。在融资过程中,商业计划书是尽职调查阶段的必备文件,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让投资者知道创业者是有备而来的。商业计划是用来做企业推介的,正式的商业计划可以稍后介绍。大多数投资人都希望首先对创业者个人有所了解,然后才会听听商业计划。事实上,很多投资人都会愿意帮助创业者制定或完善商业计划,而且会提供不同的销售渠道和营销策略方面的建议。

融资最后应关注的问题

即使遵守了上面所有建议,依然不能保证创业者可以融资成功。但是有件事可以帮助提高融资的成功率,那就是与投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也就是说与投资人建立互信关系,向投资人征求指导意见,积极倾听投资人的建议等等。与投资人建立稳固的关系通常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而且这种关系的建立应该在融资前就已经开始的。我对此所能提供的最好建议就是尽早开始与投资人建立联系,而实际上创业之前才是最佳时机。

此外,创业者要多考虑投资人的心态,需要站在投资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多数投资人没有LP(有限合伙人)或机构的资金支持,而大多天使投资人需要自己掏腰包进行投资,所以对待投资人千万不能像在网上申请信用卡一样。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