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解读欧莱雅中国

2009.04.09 出处:价值中国 作者:周雨淇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盖保罗的谨慎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09年欧莱雅中国没有新的并购计划,并且减少了引进新品的计划。作为一家之长,节衣缩食是最务实的做法,手伸得太长自然会伤元气,在寒冬最稳妥的做法当然是积蓄能量而不是急于扩张;二是不盲目“下乡”,为扩大内需,家电等产品已经开始向三、四级市场挺进,盖保罗通过亲身调查,得出三、四级市场对欧莱雅产品有需求的结论,但他并不认为这意味着欧莱雅可以马上“下乡”了,他认为,因为物流、配送、保护品牌等诸多原因,欧莱雅在这一市场的步伐不能迈得太快,但是现在可以集中精力观察,花精力去发展这个市场;三是改变策略,加大对低端产品的投入,消费者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自然会缩减甚至取消对高档消费品的投入,但是出于消费习惯,对于必须使用的化妆品,大多数消费者可能会弃高端而改用中低端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低端产品的销量便会不降反升,而欧莱雅不必花力气去开发新的产品线,只需要将小护士等大众品牌向低端略加延伸,便能在低端市场有所作为。

目前来看,盖保罗的谨慎已经初具成效,200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欧莱雅中国仍然保持着增势。不过,晴天奔跑的速度和雨天的奔跑速度自然是不一样的,今年的目标当然不会定得和去年一样高,盖保罗懂得区别对待目标,这也体现出一种谨慎的态度。

逆市储存人才,欧莱雅中国内功了得

欧莱雅中国进入中国不过十二年,却有很多呆了九年左右的老员工,这说明欧莱雅中国是一个留得住人才的公司,但是,一个公司要保持持续的发展,补充新鲜血液也很重要。日前,欧莱雅在一周之内连续启动了“创新实验室大赛”和“校园创意大赛”两大赛事。另外,“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和“工业大赛”也早已启动,这五大赛事形式各异,分别面向不同专业的学生、采用不同的竞赛方式,不仅为高校教育和大学生求职历练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还为欧莱雅中国的市场营销、商业策略、工业生产、商业创意设计和产品研发注入了新的元素,可以说,这既是一种公益行为,又是一种储存人才的手法:参赛选手可以学到就业经验,企业则可获得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这种双赢对选手和企业来说,都是寒冬中获得的一种新生力量。

在别的企业裁员时,欧莱雅中国不但不裁员,还逆市储备人才,表面上看有些不符常规,但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举个例子,经济危机前,一个大学毕业生提出的就职要求是月薪五千,但在经济危机时期,拥有一份工作成了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奢望,这个时候他们的要求是岗位机会而不是月薪多少。这个例子说明,不同时期的人才成本差别很大,在“冬天”培养人才,不仅能为“春天”来临后的搏击商场做好充分的准备,还能节约人力成本,同时从践行社会责任来讲,又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做出了贡献。

说到践行社会责任,我们看到欧莱雅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一直很符合它的品牌身份,颇具大品牌风范:“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欧莱雅西部助学金”、“绿色环保行动”、“保护长江、拯救白鳍豚”及“全球美发师抗击艾滋病”等等,这些公益活动都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了完美的产品线及完整的渠道,还有与所处国家共同进退的爱心,再加上谨慎前进的作风,所以这个经济寒冬,欧莱雅中国的风景能依旧如春。

我们期待:欧莱雅中国为我们带来更多美丽的风景!

相关阅读 欧莱雅 化妆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