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案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HR经理?

2009.05.06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张爱清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一个朋友写了封信问我,信的内容如下:

早上好!

有个问题想请教你老人家,昨天有一位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毕业的候选人过来面试,她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十多年了,我的同事给一份人力资源经理的笔试题给她做,结果她做完后很生气,说你们用这种方法来面试很难招到人的,有很多最基本的题目她都做错了.这件事情我是这样看的:理论好不代表实践就好,但是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来说,理论基础还是很重要的,基础不好的人走得不远,不注重基础的人还说明工作不够踏实,你觉得我这样说法对吗?

再看一下他给我的题目: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笔试试题(A类  经理级   答题时间50分钟 )

姓名:                 评分:              评卷: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4分)

1.科学管理的创始人是(            )

2.人力资源管理这一概念最早是由(               )提出出来的

3.培训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是(                 )

4.广东省2008年度员工平均工资是(                  )元

5.我国劳动法规定的劳动年龄是(               )岁

6.劳动法规定的月计薪天数是(            )天

7.平衡计分卡(BSC)是由(                )和(                       )提出来的,从(            )(                )(                )(                   )四个角度来评估企业整体绩效状况。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70分)

1.简述什么是标准工时工作制

2.简述什么是岗位价值评估及其常用方法

3.什么是医疗期?关于医疗期期限,国家是如何规定的?

4.离职面谈一般要谈什么内容?

5.岗位说明书包括哪几个部分?

6.绩效面谈的原则是什么?

7.什么是招聘STAR原则?

8.什么是带薪年假?关于年假天数,国家是怎么规定的?

9.衡量招聘工作的指标有哪些?

三,问答题(第1题6分,2.3题不记分,做参考)

1.您常接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杂志和网站有哪些?您重点研究过某一家或多家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吗?如果有,是哪些?

2.您对哪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最为欣赏?其中哪些做法是您所欣赏的?

3. 您对自己将要选择加入的公司和工作有什么选择标准?

首先,这位参加面试的候选人的观点对不对?我个人觉得有点武断,撇开这份试题的科学性,HR经理在面试前需不需要进行笔试?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事实上,很多公司在招聘HR经理的时候,都会要求进行笔试,来考察一下应聘者的功底和思路,作为将来是否录用的依据之一。

这份试题的科学性如何?实际上,很多都是我写的文章《HR的七大通病》上的,答案在我的博客上有,但就这份试题,我觉得有几个缺陷:

1.对该岗位的定位不够明确,这个经理在你的公司究竟需要干什么?题目的针对性不强。

2.题目的思路很乱,不知道你要考什么,一会儿是法律,一会儿是HR,我觉得题目的层次感不够。

3.有的题目太过宽泛,比如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你说标准答案是什么?应聘者可能会糊涂,因为管理模式这个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4.有的题目没有必要考,比如最低工资之类的,没有什么含金量,因为这个在网上随时可以查到,考这个还不如考:最低工资的概念,包括加班费、津贴、个人社保在内吗?就像当年我去一家非常有名的公司面试,结果笔试时的题目基本是关于劳动合同法的,还有就是关于生育保险和公司付款之间的关系,做完后,负责招聘的人说:你太厉害了,到目前为止,你是唯一一个全部做对的人。我只能苦笑:难道一个HR总监就干这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