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招聘主管?

2009.09.17 出处:hr大家社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要做一名合格的甚至是出色的招聘主管,需要不断地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掌握最新的政策和行业动态,加强培训,同时也要不断地修炼自身的品行,二者缺一不可。

在外行人眼里,招聘似乎是一种很容易的工作,登报、面试、调档、接收,简单轻松。在求职者眼里,招聘主管拥有录用与否的“生杀大权”,高高在上。外行有此“偏见”还罢,如果身为招聘主管对招聘工作缺乏足够的了解势必会导致困境。一名合格的招聘主管对招聘工作必须有一个正确清晰的认识。

良好的待人接物、行为举止方式

作为应聘者了解公司的一个窗口,招聘主管的能力、风格、气质往往会给应聘者留下很深的印象,从而对所应聘的公司形成正面或负面的认识。事实上,应聘人员对申请职位所在公司的认识和了解更多地是从个别人员的身上获得的,如公司内部熟人、招聘主管、一线经理和员工等等。在电话中,一位应聘者对我说:“我对贵公司还是很有好感的,对您的印象也特别深。”事实上,他根本没有去过我们公司,我们也只是在招聘会上有过一面之缘。如果招聘主管待人接物、行为举止方式不当、缺乏职业形象的话,那么即使公司的名气再大,参会时招聘展台布置得再豪华,恐怕也会给应聘者留下“不过如此、徒有虚名”的不良印象。

冷静、客观的分析判断能力

招聘主管的择人标准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选择那些企业所需要的,而不是招聘主管本人所喜好的人才。招聘不是交朋友,必须找与自己脾气相投的人。在这个问题上,招聘主管一点儿也不能含糊,否则,以交朋友的标准去评价一名应聘者,等于给自己戴了一副无形的有色眼镜,招聘决策自然有失公平,错误的招聘决策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

事实上,公司所需要的人才并不应该是从一个模型里出来的,他们来自不同的部门,来自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技能和特质,需要不同的人才。因此招聘人员应该根据岗位的真正需求来把握择才标准,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好恶来做出判断。要客观地做出判断,必须克服刻板印象、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同类人偏差等等一般人容易犯的错误。

常听到有些同行半开玩笑地说:“一看就知道是某某招的人。”这句话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我们可以理解为只有某某才能招聘到如此高质量的人才,这当然是赞扬之辞,但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某某招的人全都千篇一律。如果是后者那就要仔细反省一下自己了。

必要的面试技术和心理学基础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点外,实际上相关的面试技术也必须掌握,这方面的不足可以通过相关的培训来弥补。目前,结构化面试和非结构化面试都有一定的效果。最为普遍的面试方法是行为描述面试,它采用专门设计的问题了解求职者过去在特定情况下的行为,避免了对求职者个性做出评价,避免了假设的和自我评价的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