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里,你怎么弄得那么不快乐

2009.10.17 出处: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廖怀凌、陈学敏 责任编辑:meiru

圈子

女白领是生还是升

职场里难过这道坎

统计显示,国内城市女性,婚前有职业经历的占到了93.48%,绝大部分的女性是在工作岗位上结婚生子的。在金融海啸前,职场女性面临要“生”还是要“升”时已经左右为难,现在“海啸”余波未平,职场女性已经不是可以选择“生孩子”还是“升职”了,她们面临的,是“生孩子”还是“失业”。

“小梁啊,你现在怀孕还大热天出去跑客户,我们看着都过意不去啊!你看看能不能把手头上的业务尽量分给其他同事,让大家都来帮你忙嘛。”业务经理一番本来很人性的话却让怀孕5个月的梁小姐惴惴不安。梁小姐在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做业务员,“业绩就是生命,客户就是饭碗,谁敢把私家饭碗交给同事?”梁小姐哀叹,当年踩自行车挨家挨户跑出来的客户一旦分出去,等生完孩子休产假归来,恐怕就成了人家的长期客户了。小梁说,因为怀孕生子失去晋升机会甚至失去原来的职位的前车之鉴屡见不鲜,但今年已经34岁的她再不赶末班车也许今后就没得生了。

“当年准备上北京跑‘两会’时,突然发现怀孕两个月了,跑‘两会’是多少新闻记者梦寐以求的高端采访,我没有和丈夫商量,偷偷‘落’了。”42岁的苏女士现在已经是某媒体高层管理者,谈起当年的这次决定,她的表情很落寞。十几年来,她再也没能怀上孩子。

竞争压力、就业压力、失业率上升……种种现实促使职业女性不肯轻易放弃现有的职位。要孩子,就可能失去人生中难得的晋升机会,甚至失去现在的工作;不要孩子,保住工作,但要面对家庭和心理的巨大压力;冒险辞掉工作但家庭经济不宽裕的话,就要面对生完孩子后家庭收支的不平衡……

“升”还是“生”?这是职场女白领的一个问题。

原因·对策

社会转型,三座“大山”很普遍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保健局局长耿庆山认为,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职场人士,普遍承受“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工作压力。耿庆山说,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白领,工作生活节奏快,绩效压力大,很多突击任务,令到人们感觉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活。“西方公务员工作计划性非常强,往往今年就做好后几年的工作计划。但中国的行政管理与西方不同,随时会增加额外的工作任务、很多无法预计的突发事件。”

第二座大山是生活压力。不少职场人士IQ很高,工作能力很强,但EQ很低,不能与同事合作、友好相处,虽然工作很有成绩,却得不到同事的喜欢,人际关系紧张。

第三座大山是学习和升迁压力。很多职场人士还要在沉重的工作任务之外用业余时间学习、评职称、考研、出国深造,“不是建议大家不学习、不写论文,但如果上述任务影响身心健康、影响正常工作、影响家庭,那这种进取有什么意义呢?”

学会知足,别让“土壤”适应你

“职场人士不快乐,原因是多方面的。”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博士指出,不少来看心理门诊的职场白领虽然物质生活优越,却缺少满足、感恩和快乐。

贾福军分析认为,不快乐有四大原因:一是攀比心态,其实自己的条件已经很好,但总要和比自己更好的人比较;二是长期工作紧张,不定时加班,普遍存在“过劳”现象,虽然挣钱多,但付出也多;三是生活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有些职场人士形容需“忍辱负重”地生存,心理扭曲;四是职场人士大多积极上进,对自己的要求高,期望值也高,不容易感觉满足,没法“知足常乐”。

职场人士应该怎样排解苦闷抑郁的不良情绪?贾福军建议,应该主动去适应环境,别让环境适应你。“要适应自己的工作节奏,并把它当成一种常态,压力虽大,慢慢适应了也就不成为压力。既然你不能逃避工作,就要享受它。如果确实无法适应,那就换一个工作环境。”贾福军说。

相关阅读 职场 薪酬 快乐 上班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