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揪出企业人才的五种方法

2009.11.10 出处:价值中国 作者:蒋小华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为什么我们的企业缺乏人才呢?首先主持招聘的并非“伯乐”。第二,企业在人才投资方面总是最少的,企业舍得花钱建大楼、购设备,往往舍不得高薪聘请优秀人才。第三、企业的分配机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原本优秀的人才都被竞争对手高薪挖走。另外,企业缺乏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是目前最稀缺的资源,然而中国的企业目前却处在人才危机中,人才荒与人才慌并存。当我们高喊人才缺失时,却不知有多少的人才给浪费了,原因是不少的企业把人财当人材在用,另外由于管理的缺失,人才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解决人才资源的浪费已经刻不容缓。人们不禁会问:为什么刘备时代呈现五虎叱咤风云的景象,而诸葛亮时代却是蜀中无大将的尴尬境地呢?一个是想方设法让别人自己动脑筋、自己解决问题的“弱者”,而另一个却是足智多谋、指点江山的“能人”,看似弱小的领导人却培育了强大的团队,能人式的领导人团队却逐渐消亡。

为什么我们的企业缺乏人才呢?首先主持招聘的并非“伯乐”。不少企业由于对人才缺乏足够的重视,出现在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基本为公司基层员工,对于一个非真正的人才焉能找到优秀人才呢?第二,企业在人才投资方面总是最少的,企业舍得花钱建大楼、购设备,往往舍不得高薪聘请优秀人才。包括平时对人才的关注也是少的可怜。第三、企业的分配机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原本优秀的人才都被竞争对手高薪挖走。其实,不善于分钱也是很难赚大钱的。另外,企业缺乏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筑巢引凤——不筑好巢怎能招到金凤凰?

企业须把人才引进当作企业战略来抓,那么首先要筑好巢。企业巢好与不好,看企业是否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是否给员工提供良好表现的舞台、是否拥有合理规范的管理机制、是否对人才足够的重视。这些是吸引人才基本要素。企业吸引人才的常用方法:(1)采用“高薪高产出”的模式;(2)善用“价值观营销”的方式;(3)做业内的“黄埔军校”(4)巧引休克人才;(5)“小庙”招“大和尚”。据了解,外企在“掠夺”人才方面让人叫绝,有如下7种方式:(1)吸引留学人员,收割人才;(2)兼并购买企业,连锅端才;(3)雇佣猎头搜索,专猎英才;(4)国外设立机构,就地取才;(5)修改移民法规,开门迎才;(6)高层出国访问,顺手牵才;(7)合作办学设奖,养育人才。

二、慧眼识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招聘是领导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领导力的核心是选对人才非培训人才。所以,领导人至少要将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人才的选拔上,根据我多年的实践与研究,总结选拔执行人才的48字真经:选对第一,培育第二;标准第一,人员第二;合适第一,优秀第二;内部第一,外部第二;结果提前,过程退后;问对问题,注重实质。

三、造梦聚才:构建威力无比的企业磁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