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空降兵”的生存之道

2009.11.26 出处:价值中国网 作者:温爱群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人才在市场中的流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职业经理人,在职场上的变化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能顺利转换并提高自己的职场价值的情况并不是常态,往往会有不少的职业经理人在转换工作后,遭遇瓶颈,不得不重新寻找机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其次,优先选择能给团队带来好处而不是坏处的事情,忌犯众怒。人是利益的动物,谁能带来利益,他们就会愿意跟从并给予支持。而对于破坏他们利益的行为,一定会采取措施进行反制。所以,“空降”职业经理在立足未稳之时采取具有破坏性的举措不是最佳选择,而应该优先选择利多弊少的关键点做为突破口,防止犯了众怒,被人全力抵抗。

第四,理清脉络,处理好人际关系。凡是团队存在的地方,就会存在不同的矛盾和冲突,因为总会有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和利益。作为领导者,不是要把这些人都清理出去,而是要把这些不同类型,存在着冲突的人群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就需要职业经理能够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组织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了解成员的组成情况。

对于上司,要讲究合作的方法,尊重应该是首要的,还要多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默契。对于存在的不同意见要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说明,尽可能进行说服。对于实在无法说服的,要坚决予以执行;

对于平级,主动进行沟通和交流,低调应对,保持尊重。在别人提供协助和支持的时候,要懂得感恩,在公开场合要对他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如果有分歧,尽可能进行私下沟通,就事论事,换位思考,给人留面子。当然也要通过恰当的方式显示自己的原则,让他们了解哪些是可以妥协的,哪些是不可以妥协的。一旦建立了稳定的协调模式,以后开始合作时就会省时省力,运作顺畅。获得了平级同事的支持,开展自己的工作就会助力,与阻力重重的状态自然大不相同。

对于下级,树立鲜明的领导形象,成为下属的典范,使他们心服口服。沟通交流也非常重要,下达指令要明确,让下属知道自己的价值选择和对他们的期望,知道自己的评价标准。对于不鼓励出现的行为要痛手制裁,对于期待出现的行为要多予褒奖。关心下属的成长,要多进行培训和指导,支持他们的工作,让他们的职业发展能够更快更好。在团队管理中,坚持一手硬一手软的策略,让下属清楚不可触碰的红线,同时知道你所期待的行为。如果形成了高效团队的团队,事业的成功就有坚实的人力保证了。

对于企业中存在的某些中国特色的人际关系,也要采取灵活的手段予以处理,毕竟有些中国特色的事情还需要特殊的人去处理。这种存在的特殊人际关系,要进行有控制的使用,使其在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领域内发挥作用,不能发挥积极作用的领域内限制其作用,妥善保证这些人的利益,不让他们成为自己事业发展中的绊脚石。

职业经理“空降”到新的企业,是一个新的机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时时应该本着“双赢”的原则去处理各方面的事情,确立一个正确的出发点。然后,通过深入了解信息,广泛沟通,突出专业,彰显原则,树立风格,协调关系,高效突破,从业绩和人际两个方面把基础打牢,就会比较容易在新的企业开出一片新天地,创造自己更加光明的职业前景。而如果恃才傲物,独断专行,不注意各方面的协调和沟通,不讲究工作方法,很可能会“出师未捷身先死”了,不能生存,何以求发展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