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还没休年假的员工注意了:单位不给年假就要给钱

2009.12.12 出处:现代快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劳动者,今年只剩22天(除去双休日,实际只有16天可以用来休假),而单位若不给休假就要给钱。

快到年底了,今年的带薪年休假你休了吗?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劳动保障和总工会等部门了解到,有不少员工今年还没有休过这个假,有的是因为单位玩“模糊概念”,不敢休;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休。对此,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劳动者,今年只剩22天(除去双休日,实际只有16天可以用来休假),而单位若不给休假就要给钱。

不少人存着假没“用掉”

“最近太忙了,哪有时间休息。”眼看着2009年即将结束,在一家国企单位工作的小许还没法决定到底哪几天休。他告诉记者,本来他是想把年假攒到年底休的,可现在工作比较多,就连年底的周末也没法休息。同样,有着15天带薪假期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到了年底事情更多,现在要想把15天的假期都休完,估计不大可能了。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劳动者没有将带薪年休假用掉。

专家点评一

单位不给休假就要给钱

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综合科科长戴登凯提醒,用人单位若不给休假就要给报酬。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年休假。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一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

不过,对于劳动者没有提出休假而一些单位趁机“装傻”的情况,戴登凯表示,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如果职工没有写下书面说明,单位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单位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又不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者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除责令该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外,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

跳槽者是否有年休假?

“今年中途有过一次跳槽的经历,是否还能够享受到带薪休假?”于先生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了4年,今年9月份跳槽到珠江路上的一家电脑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最近他向所在电脑公司的人事部门咨询了年假问题,没想到被公司一口回绝了,“你到我们单位还不到半年,也想休年假,开什么玩笑啊!”该公司给他的理由是,至少要在本单位干满一年才能享受带薪休假,因此他暂时还无法享受年休假。

专家点评二

工龄累计满一年就有年假

有的用人单位虽然执行了年休假规定,但在计算职工累计工作时间方面却存在误区,仅计算在本单位的工作时间,对职工此前在其他单位工作的时间往往忽略不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