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世界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与用人理念

2009.12.17 出处:中国MBA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link

荷兰是经济大国,属于经济开放型国家,其对外贸易额位居世界第八位。荷兰银行遍及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银行业的国际化已成为其日益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服务业是荷兰经济的主要支柱。此外,保险业和酒店管理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领导地位。企业与人员特点是:重视对雇员的培养和分配;企业中管理层次清晰,管理人员的素质也高,尤其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比较正式、保守,在商务谈判时要穿正式西装,谈判也不喜欢拐弯抹角;时间观念强,讲究准时;做生意喜欢相互招待宴请。

瑞典人以强大的机械制造业倍感自豪,像爱立信、伊莱克斯等大公司就是中国人所熟悉的品牌企业。企业与人员特点是:注重平等、效率;生意为先,通常无需第三方的介绍或推荐,瑞典人会采取主动自荐;讲究高效率的瑞典人磋商时喜欢立刻进入正题;谈判开始的提价符合实际,而不是以一个夸大的数字开始;感情保守的交流方式以及出名的谦让和克制力。如:爱立信的经营理念一点都不新,相反倒非常古老,但却抓住了人类最本质的东西:真诚与关怀。这里的氛围让人感到什么是尊重和信任,这间北欧老牌企业能够百年不倒,是因其对社会、对员工高度负责而得道多助的结果。爱立信对人的尊重和信任,体现在关怀每位员工未来的长远发展上,并以制度来确保实施。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够无障碍无恐惧地与老板沟通,都能够有机会表达自己未来想怎样发展的愿望,而公司会成全你的愿望:给你以配套的培训和学习机会,然后将这方面的项目交由你做,并给了很多自主权。正是因为企业对员工信任和尊重,员工才对企业信任,认为这家企业承载着自己的未来,值得自己鞠躬尽瘁地付出。

丹麦曾经一度是个农业国家,后渐渐发展工业。它虽是欧盟中较小的国家,但现在工业已经相当发达。目前世界海上航行船舶的主机大多是由丹麦制造或用丹麦专利生产的。

丹麦是一个善于在变化的国际竞争中发挥自己特点的国家,结合本国特点,设计制造出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是他们的成功之道。企业与人员特点是:具有适应发展、抓住机遇的能力;中小企业居主导地位,75%的丹麦公司拥有雇员数不超过50人;对丹麦人来说不是缺点,反而有优势。因为中小企业信息流通快,新的想法很容易付之行动。实行职业轮换的制度,保证整个劳动力的更新;工作时间内十分严肃,态度保守、认真;凡事按部就班,计划性强;做生意采取较温和的姿态;。拥有很强的法制观念,很注意道德,有自己传统的道德标准,心地好,朴素不急躁,沉着而亲切。敬老爱幼、扶弱助残是整个民族的美德。这种教育是从孩提时代就开始的。

中国人对挪威企业相对陌生。挪威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是拥有现代化工业的发达国家。其北部沿海有著名的渔场。企业与人员特点是:生意场上不注重关系导向,中间人的作用微小;具有语言天赋。大多数人能讲流利的英语,还有很多人同时会法语和德语;心直口快。挪威人讲话通常很坦率、直接;做生意相对无需太正式,“先高后低”的谈判策略。在谈判桌上,挪威人通常只是含蓄地看着对方,而且感情不外露;倾向于轻言细语和沉默寡言;的挪威人对事态发展会显得不动声色。

在北欧三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挪威人先构思,然后瑞典人制造,最后丹麦人推销。因为根据三者的特点,挪威人注重理论,而富于创造性;瑞典人善于应用而精于生产;而丹麦人在商业方面则是胜人一筹的。

(三) 韩日企业

日本:有很多知名企业,如:大金、欧姆龙、柯尼卡、美能达、住友、三井化学等以劳动密集型居多,涉及的行业以服装、家电、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等生产制造业为主,而不像欧美在华投资的企业,多数以技术密集型为主。因此日企对生产制造类人员的需求量更大一些,尤其是生产制造的管理人员、现场操作工人。

日资不喜欢参加大卖场式的人才招聘会,认为那样既影响公司形象,又容易在人多眼杂中暴露公司机构,所以日本企业习惯于猎头服务或通过求职网站发布招聘信息。招聘往往是从性别、年龄到工作背景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职位按资排辈,管理制度,等级制度森严,企业的规矩比什么都更能说明你的工作取向。日企在中国,员工薪资普遍低于欧美企业,薪酬与发展机会的不平等,中国员工是当副手。让不熟悉日本文化的人很难感到舒服,日资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要小一些。

索尼公司创建初期提出的口号:永远争第一,永远不模仿他人。强调索尼就是索尼,没有什么本地和外地一说。人才就是人才,而不是说你是外国人就能胜任。在招聘时,会通过不同方面的不同方式,来考查应聘者是否具备索尼要求的素质。索尼是非常珍视人才的,比如觉得一个人才不太适合自己部门,但他的确非常优秀的话,那么会推荐给其他部门,所以你在索尼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部门的人带着应聘者到其他部门转来转去。

韩国企业文化:员工关系决定企业成败,“人才第一”理念。韩国的优秀企业大都以“人才第一”为基点,非常重视组织成员的人和团结,积极致力于创立能够反映员工创造性建议和意见的企业文化,提倡每个员工的责任承担,爱社心和主人精神,从而形成了共同体式的企业文化。通过建立企业内部的研修院或利用产业教育机构培育了大量优秀的人才,现在韩国主要的企业集团都已采用了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了拥有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还建立了相应的人才储备系统,或是从销售额中提取一定的比例持续进行教育投资。此外,韩国的优势企业还普遍重视员工的海外研修工作,以促进员工的自我开发。大多数成功企业在“公司的成长与健康的劳资关系是同步的”这样一种信念指导下,积极培育劳资共同体意识和劳资和解气氛,从而使企业的经营活动能够在稳定的劳资关系中顺利的进行,如:三星集团的创始人李秉哲会长生前就信奉“疑则不用,用则不疑”的信条,主张对三星的员工实行“国内最高待遇”。为此,三星公司采用了公开招聘录用制度,新员工一旦被公司录用就要接受三星公司彻底的培训,目的是使之成为“三星之星”,以实现公司成为超一流企业的目标。三星公司在“企业即人”的创业精神指引下,彻底贯彻了“能力主义”、“适才适用”、“赏罚分明”等原则。为了挖掘企业员工的潜在能力,除了总公司建立有三星集团综合研修院外,各分公司分别建立了自己的研修院,并通过海外研修等形式对员工进行有效的教育培训。

二、国内企业

国企看“素质”。我国不少国有企业现有的企业文化仍然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企业文化的延续,从市场经济对企业的要求来看,这种文化已成为这些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力的桎梏。目前,大部分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正处于从传统向国际化转变的阶段。国企对应聘者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希望对方能像沙和尚一样能吃苦耐劳,像孙悟空一样神通广大,像唐三藏一样意志坚定,像猪八戒一样乐观开朗。国企招人还往往把学习成绩好作为前提,那些社会经历丰富但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就要悠着点了。

国企业在招聘中没有外企那么优越,在国企,只要人事经理认为你的条件合格,通知你参加面试了,那么你就基本上成功了 80%,也就是说,在国企,基本上参加面试的5个人可以留下4个。同样的比例,在外企,可能10个人只能留下1个,甚至1个都不留,宁缺勿滥也。在国企的面试中,基本遇不到讲英语的场面;面试中的问题角度和难度不同。

相关阅读 企业 国企 外企 公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