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世界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与用人理念

2009.12.17 出处:中国MBA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link

外企的问题,通常是智力测验型,游戏型,通过一个看似普通的问题来考验你的个人能力,国企的面试官则更多的把目光聚焦在对企业忠诚,政治上上进,遵守规章制度,乐于付出等方面。在问及你的薪资要求时,切不可要求过高,以显示你乐于付出,不计报酬。否则,淘汰的可能大些。

(一) 民企、股份制企业

中国民营企业的标兵,正泰的选人标准是:求专不求全,复合人才最青睐。为确保“人适其岗,职能相符”,对所有岗位都规定有明确的胜任能力要求,并针对不同的岗位设置不同的任职资格条件,根据周期性的绩效考核,对不同表现的员工进行升职、调岗和岗位轮换,以确保合适的人在最合适的岗位上。能够适应“科技化、产业化、国际化”战略要求的复合型人才是正泰的热门需求。

民生银行的招聘原则是:重文凭,不唯文凭。因为在他们看来,学历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知识结构,但却无从考量他的实际工作能力。民生银行在招聘考试中发现有这样一种倾向:往往考试成绩很好的人,在实际工作中处理问题的能力未必很佳,当然这未必是普遍规律,但这样的问题确实存在。而有些人可能学历相对较低,但应变能力、开拓业务的能力却很强。基于此,民生银行非常看重应聘者的悟性。这主要通过面试中的谈话、提问等来考察和判断。比如他们会设置一些模拟情境和具体案例,让应聘者给出解决方案。银行要和各色人等打交道,要求有很强的悟性。

格兰仕注重“人才蓄水”,如果你走进格兰仕集团,迎面看到最显眼的一块广告就是:“人是格兰仕的第一资本”。格兰仕的门永远对高素质人才敞开,格兰仕一直大胆采用新人,形成“F1方程赛”一样“能者上,庸者下”的格局。

佳能的人才标准首先就是能够在工作上拿得起,放得下。比如公司给你一个工作,你要能在工作时间里完成你的工作职责,当然是出色完成更好,能够完成基本要求或者达到满意的要求,那就是人才。因为一个组织是由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人组成的,没有人会说,总经理才是人才,一般的职员不是人才。

神州数码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之一,开创了一条人才选、用、育、留、记的全方位管理之路。观点是:市场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不是说能挖到优秀人才,而是你自己要产生创造人的机制,培养和造就源源不断的人才,好比一个人,你不能靠输血来活着,你必须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因此,公司有无足够数量、足够质量的人才群体,成了公司经营成败的关键。神州数码体现3P理念的薪酬奖励体系,包括岗位价值(Positon)、个人能力(Person)、工作业绩(Performance)”,以待遇留人、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

海通用在面试时,推出了情景模拟面试的新思路,即根据应聘者可能担任的职务,编制一套与该职务实际情况相仿的测试项目,将被测试者安排在模拟的、逼真的工作环境中,要求被试者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以此测试其心理素质,观察应聘者的领导能力、领导欲望、组织能力、主动性、口头表达能力、自信程度、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上海通用还把情景模拟推广到对技术工人的选拔上,如通过齿轮的装配练习,评估应聘者的动作灵巧性、质量意识、操作的条理性及行为习惯。孰优孰劣,泾渭分明。

百度

百度公司的企业文化相对来说比较自由和宽松,崇尚有激情、创造力、自由发挥和高效率,凝聚力不是基于规章制度,而是基于自发的冲动和创业激情。在招聘技术人才方面有一整套严格的程序,包括面试和笔试。笔试主要考查应聘者的专业基本功;面试一共有3轮,首先HR部门会与应聘者面试,其次与不同的工程师面谈,最后和将要进入工作部门的同事谈。主要考察应聘者与公司内的上司和员工能否协同工作,是否认同公司的理念。

(二) 港台企业

港资企业老板对员工的个人诚信看得很重,很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会对应聘者进行细致的考察,如派专人到应聘者以前的工作单位详细了解他以往的职位、工资,以及表现是否与他的自我描述相符。喜欢自尊心强、自爱低调的求职者,穿着打扮是否得体,是他们面试时十分注意的环节,节俭的消费观念才能和老板的精打细算一拍即合。

台资企业很务实,新进员工都必须从基层干起,吃点苦是正常的,但是捱过几年后,个人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薪酬待遇也会涨得飞快。台资企业的管理不如欧美企业那样规范、制度化。

三、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重“实用”。因为中小企业是企业的艰难起步期和发展期,有点像“第三世界”,很多应聘者把企业当成某个时期的“过渡跳板”,工作心态不稳,更谈不上与老板“风雨同舟”。所以,企业员工换手率相当高,老板也实际的很,最喜欢应聘者的简历上写着“具有相关行业实习经验”,学历、成绩则放在其次。对他们来说,招来即用的员工才是人才。相关行业的实习经历意味着该应聘者熟悉行业和岗位,懂得人情世故,比较容易上手。如果这名大学生告诉老板他还拥有客户资源,那么基本上早上面试,下午就可以上班了。

中小企业重新塑造企业文化是摆脱困境的关键所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只有满足顾客、员工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不同需求和要求,同时在质量、成本、速世界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与用人理念度和灵活性方面取得竞争优势,才能获得持久发展。所以,企业文化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前进。

相关阅读 企业 国企 外企 公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