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才能招聘到优秀的销售人才?

2010.01.16 出处:新浪博客 作者:熊自先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选拔顶尖的销售人才,是整个销售管理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那么如何才能招聘到优秀的销售人才呢?

经过对300家企业的调查,将每个企业的销售明星集合起来,得出的结论会让人跌破眼镜,这些销售明星的长相基本上处于中下水平,都是其貌不扬、比较憨厚的。但这样的人拿到的订单最多,是客户最喜欢的人,因为他们让客户觉得可靠,可信,所以说大部分的销售人员都没有出众的外表。因此,在招聘的过程中,要有“三不看”,即填简历时不看人,测试时不看人,录音时不看人,直到最后面试的时候才与应聘人员见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在前面的测试中将长相不好的优秀人才拒之门外。一个人的外表虽不美,但他必定在别的地方有他自己的优势。以貌取人,那是天大的错误。

那么招聘优秀销售人才的依据是什么呢?

销售人才的“五种维生素”:

一个优秀的销售人才往往具备如下“五种维生素”:

一是自信——优秀的销售人才能通过自信迅速和客户建立关系;

二是理解——发现和满足客户需求;

三是影响力——让别人说“是”的能力;

四是取悦——持续的愉悦服务;

五是恒定——一贯化的自我执行。

分述如下:

第一种维生素:自信

什么是自信?对销售人员来说,自信的意思是能迅速与陌生人建立关系。也就是说当销售人员面对招聘经理或客户时,眼睛里能闪烁出坚毅、宁死不屈的眼神。这种眼神在表达思想时毫无畏惧,甚至能使对方屈服。其实,自信很简单,它由以下三个要素组成:

1、自我形象:适宜、有品味的服饰可以增强人的自信心。

2、自我肯定:自我肯定、自我激励是增强自信的好方法。

3、自我期许:自己给自己设定合适的目标,通过达成目标,形成激励。

销售人员来说,需要的是适度的自信,即最合适的自信是80分的自信,即请求,也有尊重,还有建议。

就自信而言,有70%是天生的,是爱父母和家庭环境的熏陶形成的,如果父母常常鼓励孩子勇敢、坚强,那么孩子就能够养成自信的性格;反之,如果父母常常教育孩子外面坏人多,很危险,那么孩子就会养成胆小怕事的性格。所以,儿时的环境是造成人们性格趋势的重要原因,但还有30%的自信可以通过专门的训练形成。

第二种维生素:理解

除了要有自信和胆量去和客户建立关系之外,销售人员还必须能听懂客户的话,具备一定的悟性或者理解力。

什么是理解?工作中,我们常常碰到两种人,第一种人是千言万语给他布置任务,安排工作,详详细细地讲了很多遍,到头来他还是问:“经理,你到底要我做什么?”第二种人只要你和他沟通3分钟,他就明白要干什么,怎么做。这就是悟性和理解力的差异。在销售工作中,每个客户在产品品质、客户服务方面,或者是在回扣方面都有不同的需求,销售人员是否能真正理解客户,了解他们的需求非常重要。所以说,销售的另一种维生素就是能够通过话语,通过客户的表情看出、猜出客户的真正需求。

理解的情形包括: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