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岁末“招工难”市场门口“拦截”求职者

2010.02.02 出处: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作者:汤碧琴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往年要等节后才会打响的“抢工大战”,今年却在岁末就悄然进行。前天,余姚市劳动保障部门带着37家企业急赴重庆南川招收工人,推出的岗位近6000个,平均每家企业要招160多名工人。


庄豪绘

往年要等节后才会打响的“抢工大战”,今年却在岁末就悄然进行。前天,余姚市劳动保障部门带着37家企业急赴重庆南川招收工人,推出的岗位近6000个,平均每家企业要招160多名工人。“握着大把的订单,却苦于招不到工人,年前部分企业人手特别紧张。”市人力资源市场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助动车上挂出招工启事

尽管人力资源市场设有职介大厅,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用工登记、职业介绍服务,但由于受到缺工的困扰,一些单位显得急不可耐,干脆在市场门口“拦截”求职者。

记者近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口看到,几辆挂有招工启事的助动车停在马路边,负责招聘的人员正起劲地向围在一旁的外来工介绍企业情况、福利待遇等。“招洗碗杂工,月薪1050元——1400元;招服务员,月薪1100元——1500元。包吃包住。”宁波永和豆浆的一家门店在招工启事上这样写着。现场招聘人员向记者叹起了苦经:现在店里正需要人手,但一些外来工却忙着要回家过年,怕走晚了买不到车票。

同样在市场门口招工的江北一电器公司缺工情况似乎更加严重。尽管需求人数只有20多人,而实际缺口上百人。“外来工急于回家,近400人的企业一下子走了上百人。公司外贸部门有100多名业务员,接下了大量的订单,看来年前是来不及做了。”该公司的现场招聘人员显得很无奈。

上千个岗位只有200人应聘

1月29日,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了牛年的最后一场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与用人单位的招工热情相比,求职者却显得有点淡漠:27家单位共推出了1057个岗位,但进场求职的人数却只有200来人。冷清的场面让招聘企业感到很失望。

世纪华联超市宁波中兴路店需招收理货员、收银员、总台服务员、保安等员工325名。而据记者了解,这家店的员工总数也就1000来人,缺口数在三成以上。但洽谈会开张一个多小时,只有一人前来应聘保安。

“淡季不淡”成今冬用工特殊现象

岁末“用工荒”的严重程度在有关统计数据中同样得到了证实。市人力资源市场去年第四季度的分析报告表明,“淡季不淡”成为今冬用工的特殊现象。按理说每年春季是企业的用工高峰,春节前企业用工呈下降趋势,但今冬企业用工却呈现反季节性,去年四季度提供岗位数为全年最高,达48.7万个次,与往年正好相反。而求职登记人数却明显减少,只有20.99万人次,比去年三季度下降了21.93%,平均每1人次求职者有2.32个岗位可供选择,“倒挂”程度前所未有。

“一方面是企业用工需求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却是新员工无法及时补充。随着春节的临近,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拉大了企业的用工缺口。预计这种现象到节后才会有所缓解。”市场工作人员分析认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