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业倦怠分析:保持危机意识有利对抗倦怠

2010.03.22 出处:凤凰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林跃宏

职场倦怠即“工作倦怠”,是指从业者因不能有效地应对工作上持续不断的压力而产生的一种包括情绪衰竭、个人成就感低落在内的综合征。新京报联合新浪教育频道进行的相关调查显示,35.8%的职场人因职业倦怠而选择转型。

职场倦怠即“工作倦怠”,是指从业者因不能有效地应对工作上持续不断的压力而产生的一种包括情绪衰竭、个人成就感低落在内的综合征。

表现为没有工作热情,感到自己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倾向于消极评价自己,认为工作不但不能发挥才能,而且是枯燥无味的繁琐事物。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丁雪峰分析,工作5-8年的职场人很多已成为企业中高级员工,工作压力也更大。由于心理上长期付出大于回报,工作前期的热情逐渐耗尽,容易出现倦怠。

案例借鉴

做生不做熟是职场大忌

邱先生,名校MBA毕业后进入医疗耗用品生产企业,2006年转行某快消品公司

MBA毕业后,邱先生进入了一家医疗耗用品生产企业,从做销售员干起,五年后成为公司销售总监,公司此时通过“创业板”成为上市公司,但遗憾的是邱先生并没有赶上公司股改。几年下来,邱先生业务顺风顺水,优良的业绩也使他年薪达80万左右。

但没有让邱先生感到满意,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公司对邱先生考核的是年销售净利增长率,越往后对自己越不利;二是自己不是原始股东,总觉得是在为别人卖命,心里总有一种失落感。

2006年,某快消品公司向邱先生抛出绣球请他做市场总监,并承诺给予股份期权,邱先生决定尝试一下,但当他真正上岗时,却感觉力不从心:因为行业属性的差异过大,此前的客户积累与新工作几乎看不到延续性,这意味着他要从零开始。客户的漠视,上级的压力,使邱先生不堪重负,一年后他卸任再次回到医药行业。

点评:在职业转型“做熟不做生”,在相关度不强的行业转型是职场大忌。因而准备进行职场转型的人有必要充分考虑自身优势资源,不要盲目地脱离自己的优势轨道。找到一份能发挥自身特长且有利于职业生涯长远发展的工作再转型。

点评:罗晓燕,中国职业规划师(CCDM),向阳生涯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首席代表

转型失败因素 优质资源流失

职场老人拥有丰厚的优质资源,比如客户、技术、技能、经验、人脉等,但这些资源常跟公司或行业紧密相随,一旦转型离开原公司或行业,这些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就会丢失。新企业即使与转型前的企业同行业,不同的文化也将使资源作用打折。

太多知识要学,精力不济

转型老人都较自傲,对自己面临新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等很自信。最常见的转型困难是处理新团队的关系问题。一般在新岗位的大部分精力会放在处理内部人际关系上,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去关心业务,无法表现出影响力和号召力(陈之然,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

对症下药

企业建议

企业能在工作职能设计方面,尽最大可能做到岗位丰富化、扩大化、以及岗位轮换等有效的方法来改善职场人的倦怠心理;工作中领导能与下属多沟通与引导也是改善职场倦怠的有效方法。

员工建议

5-8年是职场的困惑期,建议职场人要有危机意识,保持不断学习提升的精神。并且要对外界的变化有及时的了解,期望不要过高,包括报酬、晋升等方面,通过不断调整自我去适应环境。

(尚德机构人力资源专家余玲)

倦怠测试

相关阅读 职业 职场 工作 销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