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把好用人关的四种方法

2010.04.10 出处:新浪博客 作者:周济谱 责任编辑:向丽华

在现实生活中,什么样的人才能算作是人才?怎样选人和用人?如何才能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呢?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关键是要有识才之举、爱才之心和用才之道。

事业兴衰,人才为本。这是大家公认的真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也作为一种社会公德被人们所接受。在用人问题上,毛泽东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有计划的培养大批新干部,就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毛泽东在这里讲的政治路线,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经营管理的重大决策,是企业发展的方向问题。而干部队伍的建设,就是指用人问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尊重人才、重用人才、求贤若渴的典型事例比比皆是,不计其数。从朱熹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到龚自珍的“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从刘邦重用“初汉三杰”打天下到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还有李世民依靠房玄龄、杜如晦、魏征等营造大唐盛世,以及被后人广为传颂的“得人才者得天下”的千古名言,都充分说明了想成就事业的人对人才的渴求是多么的强烈!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什么样的人才能算作是人才?怎样选人和用人?如何才能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呢?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尤其是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关键是要有识才之举、爱才之心和用才之道。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全面观点,克服片面观点

实践证明,选好人、用好人,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反之,如果选人、用人不当,不仅对事业发展不利,而且还有可能葬送整个事业。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选好人、用好人,保证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尽量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呢?我认为,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标准,明确选人、用人的原则。

从根本上讲,选人和用人的标准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德,二是才。这里的德主要是指干部的政治标准和思想品质;才主要是指生产力标准和工作业绩。干部有德无才,不能用;有才无德,不能重用。只有德才兼备,才能算作是一个好干部。唐朝大臣魏征,把才与行结合起来,主张才行兼备;宋代政治家司马光在前人的基础上又提出“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的主张。这些都充分说明在选人用人问题上要注重德才兼备的道理。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往往很难在德与才两个方面都达到较为完美的程度,因此,我们在选人、用人时也就不能用那种理想主义的方式去考察人、认识人。我们要看大节、看主流、看本质,要坚持用全面的、历史的、动态的观点和方法去识别、去衡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选人、用人问题上,防止出现形而上学的错误。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因此,在选拔任用干部时,我们不能“求全责备、百般挑剔”,过于品头论足,只看到干部的缺点和不足,而看不到成绩和长处;同时,也不能片面地将就甚至掩盖干部的缺点和不足,搞一叶障目、以偏概全。

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人们往往很难做到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伟人是这样,许多优秀的企业领导也是这样,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正确。但重要的是,我们要通过积极努力,最大限度的提高成功率,降低失败率。

二、坚持“两个标准”和“四项原则”

相关阅读 人才 选人 用人 招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