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2010年第一季度美容职场盘点

2010.04.27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每年第一季度,都是职场逐步复苏的阶段。尤其是3月,更是人才市场招聘高峰月。2010年第一季度,虽然人才市场的招聘方和求职者数量都在增加,但是仍然有招聘企业反映人才难招。138中国美容人才网通过对职场数据的汇总以及分析,解读美容职场供需现状,探究人才供需平衡点,供业内人士参考。

另一方面,很多医学院的毕业生在就业应聘的时候,往往对薪资待遇、社保等比较关注,而对美容化妆品行业认识不高。他们往往将就业目标定在医院,不太愿意往美容院去发展。这也造成了专业美容师人才的欠缺。

从表一的企业需求人才以及求职者意向职位的对比中也可以发现,化妆师、美发师的职位供需情况比较不一,呈现出错位的状态。拿化妆师来分析,在138的职位搜索关键字中,化妆师长期排在第一位,可见众多求职者对于化妆师的极大兴趣。据138了解,化妆师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各大影楼、化妆工作室等。与求职者对化妆师的热情相比,由于规模的限制,这些机构对于全职化妆师整体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这也造成了化妆师的需求错位。

 企业需求人才TOP10  求职者意向职位TOP10
 美容师  美容导师
 美容导师  美容师
 美容院店长  美容顾问
 美容顾问  化妆师
 美体师  美容院店长
 美发师  培训讲师
 美发师  其他相关职位
 美容学员  美容讲师
 美甲师  美体师
 销售代表  美容督导
表一、2010年一季度企业需求人才以及求职者意向职位TOP10

三、探究:人才供需平衡点究竟在哪里?

人才市场的活跃程度正是由于供求双方的需求而决定的。2010年一季度的美容人才市场,供求双方虽然表现活跃,但是同时有一些职位,如美容导师、美容师、化妆师等,人才供需呈现一种失衡的状态。这种情况的出现,虽然有结构性失衡的原因,但是要想找到人才供需的平衡点,美容企业以及求职者都可以做出一些改变,来促进美容人才市场良好的发展。

1、企业应提升对于优秀美容人才的重视度

企业要想招聘到优秀美容人才,首先应提升整个企业内部对于人才的重视度,这种重视表现在很多方面,包括招聘工作的组织、进行,以及对于优秀人才的面试邀请等。在招聘工作的组织以及进行中,必须由专人负责,针对需要的人才尝试多种招聘渠道。以网络招聘为例,人事主管必须经常登陆网站招聘的后台,随时关注人才的动态。在对有意向的人才进行面试邀请的时候,要电话通知人才,并且要在整个面试的环节中随时跟进。面试的过程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企业要在这个过程中,用自己的专业形象以及魅力吸引住优秀人才。

同时,对于现有的绩优型员工,企业也要加以重视,留住这部分员工。比如一些企业对于下到市场的美容导师关怀重视不够,激励不到位,导致一些优秀的美导没有企业归属感,继而选择了离开。还有一些美容从业人员的地位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以美容讲师为例,作为在某一领域有专长的老师,很多公司忽视了这部分群体在公司里所处的位置,甚至将美容讲师与美导、销售等职位一并待之,导致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下降。

综上所述,企业只有从内外两个方面同时打造,才能让整个企业的人才建设走上健康的道路。

2、美容求职者应对自己准确定位,把握机会

从求职者角度来说,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对自己准备定位,自己有哪方面的经验,想往哪方面去发展等等,这些都应该是求职者首先要考虑清楚的。并且,求职者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对自己的简历重视起来,清晰的表明个人基本情况、主要的工作经验以及个人的职场竞争力。138在审核简历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的美容求职者并没有将简历的部分重视起来,这也造成了这部分人才最终与企业的需求无法对接。

四、美容职场5月展望:有竞争力的美容导师、美容师继续受青睐

按照138的职场数据分析,可以看出,5月的美容职场表现将继续呈现火热态势,同时有竞争力的美容人才将备受企业青睐,专业美容市场的人才竞争将更加激烈,特别是高级美容师、高级美导等高级美容专家。所谓有竞争力的美容人才,并不完全代表一定要具备十分丰富的行业经验。当然,有着多年美容职场经验的资深职业经理人自然具备相当的职场竞争力。但是,就企业需求最多的美容人才,还是集中在美容师、美导、美容顾问等基层人才上。因此,只要你具备该岗位所需求的一定经验,并且求职心态健康踏实,自然能够获得很多美容企业的青睐,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相关链接:

2010年1月美容职场指数

2010年2月美容职场指数

2010年3月美容职场指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