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校园招聘,企业为何放弃了?

2010.08.10 出处:大众日报 作者:董卿 周文佳 叶聪聪 责任编辑:筱琴

招聘会刚刚开始一个小时左右,家乐福济南解放桥店人力资源部的蔡剑侠经理已经打算收摊了,“来应聘的大概有叁十多个,我们的岗位基本上都招满了。”

本报济南讯(记者董卿 实习生周文佳 叶聪聪) 招聘会刚刚开始一个小时左右,家乐福济南解放桥店人力资源部的蔡剑侠经理已经打算收摊了,“来应聘的大概有叁十多个,我们的岗位基本上都招满了。”8月 5 日上午,在一场由千佛山街道办事处组织的社区招聘会上,蔡经理告诉记者:“所有的岗位一个小时招满,这样的情况在校园招聘会上从来没发生过,看来我们放弃校园招聘转向社区招聘的策略是成功的。”

此次蔡剑侠所在单位主要是招聘叁个岗位的人员:收银员、保安员、理货员。在校园招聘会上,这样的岗位常常是无人问津。蔡剑侠告诉记者:“校园招聘会上大学生问的多,真正到我们这里工作的少。”蔡经理也表示了招不到大学生的惋惜:“ 现在很多企业都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只要不怕苦、不怕累,一两年之后都会有很好的晋升机会。而现在有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只看重薪水,不愿意从基层做起。即使是那些进入公司的,也往往是还没真正了解公司就走了。”蔡剑侠2004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最初在一家空调卖场做销售,一个月工资仅有275块钱。 6年之后,她成了公司一名年轻的部门经理。

一些大学生不合实际的就业观,让企业对校园招聘会望而却步。在济南天辰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宣传单上,记者看到所有岗位都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负责招聘的陆女士表示,鉴于之前的效果不理想,公司不打算进行校园招聘了。她说:“来工作的大学生90%坚持不下来。技工类的岗位很辛苦,刚来的大学生认为到车间做这些基础工作是亏了。也有的认为学过一年后便可以出师,急着跳槽。其实不然,要想成为真正的初级技师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实际上无论是高级技师、车间调度人员、车间管理人员还是销售人员,都需要有车间工作经验。陆女士称:“就拿销售人员来说,如果不干基层、不懂设备,怎么跟人讲解我们的产品?单凭简单的培训肯定是不行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很多单位一开始提供的只是较为辛苦的基层岗位,但是他们的管理层也正是从基层工作人员中提拔起来的。蔡剑侠提醒大学毕业生们,“如果能够脚踏实地地干,凭着自己的优势,大学生的发展提升空间是很大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