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1年的化妆品市场仍然境况艰难,企业扩张之路难行

2011.02.22 出处:陆悦 作者:nicky 责任编辑:陈红

然而,经过一段业绩迅速提升的蓬勃发展期,2010年的药店化妆品市场仿佛进入了“困惑期”:增速放缓,品牌撤柜。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外资品牌已发展成熟,国产品牌仍处于发展初期,2011年的化妆品市场仍然境况艰难。

新医改实施以后,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以及基层医疗网络的完善,对零售药店的基本药品销售和毛利率均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药店试水多元化经营愈演愈烈。不少药店开始大力发展“非药品”业务,而化妆品则是“非药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许多连锁药店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经过一段业绩迅速提升的蓬勃发展期,2010年的药店化妆品市场仿佛进入了“困惑期”:增速放缓,品牌撤柜。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外资品牌已发展成熟,国产品牌仍处于发展初期,2011年的化妆品市场仍然境况艰难。

监管严格 医保药店纷纷撤柜

2010年,马应龙八宝眼霜的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国产化妆品的销售额能达到这个数字的寥寥无几。上市仅1年半的眼霜能有此业绩,马应龙药业集团销售中心总经理王礼德颇为满意,但他也同时表示,2011年,国产化妆品尤其是在药店销售的国产化妆品会非常艰难,原因之一是"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据了解,由于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存在违规刷卡的行为,套取医保基金的现象时有发生。自2005年以来,石家庄、沈阳、无锡、厦门、盐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严禁医保定点药店陈列及销售化妆品、食品、日化用品的规定,部分城市将保健食品也请出了医保定点药店的大门。

医保定点药店被贴上禁售非药品的标签后,若药店继续医保定点药店的经营,就要舍弃非药品带来的丰厚利润;否则要进行多元化经营,就要放弃医保定点资格。

而北京的零售药店尚未受到这一政策的约束。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叶真表示,北京目前有5000余家零售药店,其中医保定点药店仅有约100家,占比很小。而且北京的医保用户不能直接刷卡购药,只有凭加盖了医保专用章的医院处方到定点药店购药才能报销,因此也就不存在违规刷卡套现医保资金的问题。尽管北京药店售化妆品并没有直接受到负面影响,但对于有志于在全国扩张市场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来说,扩张之路困难重重。

增速放缓  外资品牌转战商超

不少北京药店也敏锐地感觉到了化妆品市场的整体乏力。2010年的化妆品销售增长并不明显,部分门店撤销了化妆品柜台。"德威治医药连锁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志军这样总结一年来的业绩。相较于前两年化妆品市场的蓬勃发展,2010年的成长幅度不尽如人意,虽然投入很大精力去开发化妆品市场,但投入与产出却不成比例。2011年在非药品领域,我们将更重视医疗器械的引进和市场开发。

王志军表示,去年部分门店撤销了化妆品柜台,连一直标榜仅在药店销售的薇姿等外资化妆品品牌也撤销了部分在药店的专柜,开始进驻商超和百货公司。这表示一直以来单靠薇姿、雅漾等几个国外品牌来盈利的药店化妆品市场,开始面临被商超分流的危机。

对此,王礼德并不意外:从药店转战商超,表明'仅在药店销售不能满足外资品牌的业绩目标,说明外资品牌对药店零售终端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弱,或者至少说明外资品牌对药店经营的前景不看好。这与整个零售药店遭遇的大环境是密切相关的。王志军则认为,薇姿等品牌在国内药店经营长达11年之久,却仍没有培养起中国消费者在药店消费化妆品的习惯,而商超的人流量也是药店无法比拟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