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读者爆料:佐登妮丝退卡“宰人”涉嫌霸王条款

2011.06.22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清水雅然 责任编辑:陈红

日前,多位读者向信息时报记者报料称,佐登妮丝强制推销很严重,如果消费者不办卡,美容师的态度立马就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而开卡出现问题后,商家便开始推卸责任,很多时候,退款不成,反要倒贴给商家,对于佐登妮丝美容店退卡“宰人”做法,业内人士称,消费者与佐登妮丝签署的协议实际上是成了商家的“保护伞”。

业内说法:所签协议更像商家免责条款

在佐登妮丝与消费者签署的协议中,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整个协议几乎就是一份商家的免责霸王条款。而美容协议的签订,究竟是保护双方权益还是只保护商家一方利益?业内人士表示,美容协议其实都是出现消费纠纷时商家的“保护伞”。

同样是从事美容行业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做这行的都知道签协议更多是为了保护自己。我们都明白,美容护理是个双方合作的过程,也需要顾客配合,如果顾客不配合而导致未能达到效果,商家就必须想一个方法来避免退款,而协议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记者在《佐登妮丝会员美容护理按方案确认书》中也看到:“为保证护理效果,请您依店长要求,在课程有效期内及时到店护理”。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提出“无效退款”等要求时,商家完全可以“是消费者没按时回店”等借口回绝。

关于消费者在何种情况下可以“无条件”的规定,记者看到在《佐登妮丝会员美容护理按方案确认书》客户权利与义务条款的第八条写到:“本店产品如出现质量问题,经店面鉴定后无条件退货,订购产品如欲退货在七日内办理退货手续,逾期不予受理”。在这里,产品问题鉴定,不是由第三方的技术监督行政部门或相关检测机构提供,而是由店面鉴定,明显是不合常理的。另外,消费者在发生过敏等不适症状之后找商家理论,商家一般都会找各种借口来推卸责任,而此时消费者若要诉诸司法程序,就必须要对产品问题进行举证。业内人士胡先生表示,实际上消费者要举证产品有问题很麻烦,需要将产品送相关检测机构进行化验,而化验费也是相当高,甚至有可能高于所要退换产品的价值,因此权衡之后,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忍气吞声,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微妙心理。

不难看到,在整个协议中关于消费者可以享受无条件退卡的仅限于产品质量而引发的问题。业内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做完护理导致消费者过敏的不一定就是产品有问题,如果护理时使用的毛巾、仪器等与皮肤产生接触的美容用品消毒不彻底,美容师操作过程当中不注意卫生,都有可能造成皮肤不适,发生红肿过敏等现象。而对于这些除产品外可能由其它因素导致的问题,协议中未作任何规定,也只字未提。

但是,对于因客户自身原因要求办理退款的情况,则从各方面都列出了明确规定,比如“不享受会员疗程价格,并扣除随入会赠送之产品金额”、“若当初是刷卡消费要收取2%手续费”、“若发票遗失要补交相关税额”等,基本可以说是滴水不漏。

律师说法:佐登妮丝协议不一定有效

那么,这些明显“不公平”的条款是否属于霸王条款?这些条款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消费者在面对这些霸王条款时应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法律界人士董律师告诉记者,佐登妮丝的这份合同其实属于格式条款,所谓的格式条款就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在格式条款中,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企业不与(或未与)合同对方当事人进行磋商。只要“对方明确地表示接受”,就是有效的,而不考虑该条款内容的合理与否,公平与否,其对标准条款所作的价值判断只是在“磋商与否”、“对方接受与否”一点。

但是,董律师同时也强调,消费者如果真正诉诸司法程序,格式条款不一定有效。格式条款,严重显失公平的无效,签合同时无提醒消费者和无对消费者解释清楚的无效。而90%以上的消费者考虑到打官司耗时耗钱,一般都不会为几百块钱打官司,商家钻了司法成本的空子,没人告,钱就自然落袋了。

法律界人士张律师指出,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一是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二是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消费者到美容院接受美容服务,有权要求美容院提供的服务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要求。美容院未尽质量保障义务,使消费者在美容过程中受到人身伤害,消费者有权向美容院索赔,美容院对消费者的损害予以赔偿是其合同义务也是法定义务,不能约定免除。

另外,张律师建议,合同的签订应在双方具有充分知情权的基础上,因此,消费者在签订该协议前可对合同内容提出意见,“合同是在双方协商的情况下签订的,如果消费者对其中的条款不满意或不认可,可与美容机构进行充分协商,通过备注、增加细则等形式,最终达成双方认可的合同。尤其是对于其中免责部分更要留心,必须在事前对其中的一些条件进行细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