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才市格局失衡愈发明显,大学生进入美容行业正当时

2011.07.0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138中国美容人才网(www.138job.com)职场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二季度,美容行业的求人倍率分别为2.36、3.49,与2010年同期相比,才市格局失衡愈发明显。专注于美容人才求职与招聘服务的138job,以其对专业美容职场的深入了解做出如下分析报告,仅供业内人士,美业求职者及企业做参考。

岗位名称
求人倍率
美体师
2.98
美容讲师
1.50
销售代表
0.98
培训讲师
1.43
美容顾问
2.29
化妆师
0.75
美容师
2.50
美容导师
1.62
美容院店长
1.72
美容督导
1.49
销售经理
0.81
市场总监
0.54
区域经理
0.57
品牌经理
1.18
表格 1 2010年热门岗位的求人倍率分布

岗位名称
求人倍率
美体师
1.07
美容讲师
2.66
销售代表
2.74
培训讲师
3.80
美容顾问
4.86
化妆师
3.01
美容师
4.69
美容导师
3.56
美容院店长
3.63
美容督导
2.51
销售经理
1.74
市场总监
1.63
区域经理
1.70
品牌经理
3.02

 表格2 2011年上半年热门岗位求人倍率分布

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大于1,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求人倍率数字越大,越是容易找工作;求人倍率数字越小,越是不容易找工作,显示竞争将变得越来越激烈。

朝阳产业:大学生进入美容行业正当时

面对美容人才的庞大缺口,很多美容企业注意到了大学生这个就业群体。不少美容公司或者是大型连锁美容院,把招聘计划铺进了各类医学院校,将有专业知识的医大学生扩充到美容人才的行列中。比如,据138了解,杭州静博士美容美体连锁机构为招大学生可谓费尽心思。通过举办一些大型活动,甚至包括数场花费不菲的超女见面会,让很多大学生转变观念,投身于这个行业。除了巨额投资外,这些美容院同样给大学生美容师开出了相当高的薪资。在静博士,医大毕业的美容师、美容顾问的月薪一般都超过3500元,而普通美容师的月薪一般也有2500元。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院长张春彦称,随着行业对人才素质要求的提高,美容化妆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十分抢手。作为中国内地美妆时尚行业第一所高校,该学院今年毕业的不足百名毕业生被全国近千个机构争抢。

138job也从接受调查的美容企业hr了解到,除了一些职能部门的专业级岗位需要招聘有一定经验的人员,其他销售一线的岗位,比如美容导师、美容讲师等,都很愿意招聘大学毕业生。企业选择招聘大学毕业生,往往是看中了他们的朝气、活力以及学习能力,同时,美容行业一些基层职位,比如美容导师,对于大学生也能起到一个很好的锻炼作用,帮助他们更快的适应职场。

现实情况却是,现在的美妆行业并不是大学生就业的第一选择,或者有很多人把美容行业当做一个跳板。作为美容行业的专业人力资源平台,很多美容企业向138表达了他们对于人才的渴望。美容行业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服务的较量,也是人才的较量,如今的美容行业非常需要高学历人士加入。作为朝阳产业,大学生进入美容行业正当时,一方面目前的美容从业者学历水平偏低,大学生进入美容行业公认竞争力更强,在单位更能得到重用;另一方面,收入也不低。以美导为例,能力强的美导,一次下市场就能拿到3000-4000左右的工资。作为一个“美”的行业,美容行业也亟盼更多新鲜的血液加入进来,共同完善这个行业!

招聘求职高峰失之交臂,企业人才招聘、储备略显延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