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舞好“优秀员工”这把双刃剑?

2011.08.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宋晓飞 责任编辑:陈红

“优秀员工”是一把双刃剑,舞好了可以拒敌抗敌杀敌,舞不好就可能会自伤。如何舞好“优秀员工”这把剑呢?笔者给你几点建议:

“优秀员工”是一把双刃剑,舞好了可以拒敌抗敌杀敌,舞不好就可能会自伤。

近期,中国冬季短道速滑队继“丽江打架事件”后一个月,又发生严重内讧。让人惊诧,一个拥有多个奥运冠军的团队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不良事件呢?而且都是围绕王蒙这位战功卓越、个性十足的优秀“员工”发生呢?

王蒙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她是短道500米得王者,但是她也是一个很难管理的“员工”。我们不能说这两次打架事件完全是王蒙的问题,但是一定和她桀骜不驯、天马行空的个性有关系。当然,我们观者无法知道事实的真相,作为管理者首先应该自罚七十。

如何舞好“优秀员工”这把剑呢?笔者给你几点建议:

1、 平时松,战时紧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不要有太多的约束,只要不“造反”就可以,关键时候严格要求,让其冲锋陷阵。这样的悍将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发力,什么时间需要偷懒,好钢使到刀刃上才是好钢。

2、 得其心,放其身

你要明白,要完全约束这样的人是很难得,只要让他心服,口不服也无妨。得到这类人的心很难,一旦得到就不会轻易失去,不要太在乎他的行为,关键时刻能否听从调遣,服从指挥,不掉链子才是要点。

3、 奖励明,处罚严

对于能力、性格均为强势的人,奖励明明白白,处罚从严从重,让其不敢越雷池一步。其实这类人很聪明,知道自己那些事可以做,那些事可以偷着做,那些事坚决不做。不要呆板的用制度约束他,而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施之以法。

4、 尊其位,树其威

给他老大的感觉,所谓“虎将”一定要有虎威,你都把他的虎须拔了,让他以后如何发威?这类人一般情况下都好面子,所以给他良好的错觉,培养他的虎性,不要灭了他的威风,这等于灭了他的斗志。

有人说:这样岂不是无法无天了?其实在企业管理中,很多时候管理都会对旗下的“爱将”开绿灯不是?为什么凡事就上纲上线呢?

比如说王蒙事件,陪父母吃饭喝酒晚归个把小时,是可大可小的事情,管理者有必要马上处理吗?待得她酒醒之后,第二天就此事说道说道,即能卖人情给她,又能起到管理教育的作用。因为管理者太清楚自己员工的个性,为什非要火上浇油?

有人说:不服从管理还有理了?事一定要分个轻重缓急,一定注意方式方法。笔者不是说王蒙做得很对,而是想说管理者做的没有水平。本可无事之事,搞成这样的结果就开心了?以后如何管理?如何共处?如何再建功立业?

有人说:王蒙有点居功自傲,素质低下。大家的要求太高了,你能要求一个专业运动员既要有世界冠军能力,又要有高尚的素质,太难为人家了。你自己做做试试。也正是因为她们素质参差不齐,才要素质高的管理人员好好带啊,问题是管理者的素质似乎也不怎么高啊?

在企业管理中,我们既然把顾客分成ABC,员工一样应该区别对待,原因很简单:贡献和价值不一样啊。所以说:优秀员工就是一把双刃剑而已,这把剑是杀敌还是伤己,完全要看舞剑之人的功力。因此,优秀员工出问题,责在员工,罪在管理者。

更多精彩请点击:宋晓飞的精彩博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