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图文]化妆品专营店扩张为何业绩不理想?

2011.12.07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2011年已近尾声,这一年间,这些企业的扩张计划到底进行的如何?记者了解到,多家化妆品专营店在今年的扩张并不理想,甚至有些在年初夸夸其谈的拓店计划也不能按期完成,不少化妆品品牌的开店速度处于放缓或停滞状态。

不堪网店低价冲击和商场超市竞争升级

在“渠道为王”的中国日化行业,化妆品零售连锁店跑马圈地的战鼓一直没有停歇过,并先后喊出了冲锋集结令。港资品牌屈臣氏“百城千店”的豪言壮语的话音刚落,本土品牌娇兰佳人“十年万店”的激昂陈词接踵而至,与此同时,万宁、康是美、莎莎等化妆品零售连锁店也都提出了不同的扩张目标。2011年已近尾声,这一年间,这些企业的扩张计划到底进行的如何?记者了解到,多家化妆品专营店在今年的扩张并不理想,甚至有些在年初夸夸其谈的拓店计划也不能按期完成,不少化妆品品牌的开店速度处于放缓或停滞状态。

现状

专营店扩张业绩普遍不理想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被誉为化妆品专营店的“黄金十年”。实际上,进入2011年,扩张圈地仍是化妆品专营店的主旋律,除了屈臣氏“百城千店”,以及娇兰佳人“十年万店”的进展广受关注之外,更多专营店品牌发展主题也离不开“扩张”二字。

两年前,屈臣氏宣布要在2011年实现“百城千店”的战略目标,即连锁店要开进国内100座城市,店铺数量超过1000家。一年后,娇兰佳人在广州高调宣布“十年万店”发展战略,即到2020年,娇兰佳人要在全国开出1万家店,目标是做成化妆品行业的“国美”,并表示,“2010年的开店速度是每三天开一家,2011年有望达到每两天开一家,最终实现每天开一家店的目标。”

据了解,在当初提出这一计划时,娇兰佳人全国的门店为312家店,而截至今年5月28日,娇兰佳人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开设的门店才只有345家,如果按照当初提出的目标,这一速度似乎偏慢了不少。离屈臣氏的“千店梦想”似乎还尚有距离。

屈臣氏在香港的竞争对手万宁,在比屈臣氏晚14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之后,也提出要在2011年年底门店数量达到200家。同年,香港莎莎主席及行政总裁郭少明也称,莎莎将投资1亿港元用于开拓内地市场,5年内将在内地一线城市开设店铺100家,从2007年开始,以每年在内地新开约30家零售店的速度扩张,5年后莎莎在亚洲的总店数将增加至240家。如今,五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莎莎在内地的发展并未如预期,截至2011年5月,莎莎进军东北市场,在沈阳开店,在中国大陆的分店才达到24家。

之前曾被称为“内地版莎莎”的千色店也曾有一套雄图伟略:2008年门店总数将拓展至280家,并争取在奥运前在香港上市……然而,就在描述了这一幅美丽蓝图之后,千色店并没有如期实施上市计划,开店计划也一度延缓,提出该规划的CEO林建忠更在2009年春节后离任,千色店有关人员称,“业绩不理想”是其离任的主要原因。

市场

扩张遇瓶颈放缓开店速度

对于上述化妆品专营店成绩未达标或者不理想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每家专营店面临的问题都不尽相同,但是化妆品专营店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这是不争的事实。

屈臣氏此次提出的 “百城千店”计划已属第二次扩张,早在2004年屈臣氏就曾提出过第一次扩张,当时,屈臣氏计划是进入全国28个城市,并在2005年抛出2010年内地开店1000家的计划。这个计划在实施当年就遭遇了巨大挑战——按原计划内地的门店规模2005年年底就应达200家,但因选址问题并未达到目标。此外,由于管理和经营不善等原因,在开店的同时,不断有屈臣氏关店的消息传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