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2春节用工荒:餐饮快递家政人才难找

2012.01.13 出处: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作者:陈延明 游拥军 责任编辑:周亚兰

记者近日走访桂林年底容易出现用工荒的服务行业发现,用工市场荒是荒,但缺口并不大,用人单位不再寄希望于年前的高薪“急招工”广告,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平时如何稳住现有员工,用合理配置发挥员工最大潜力上。

服务员难找、快递员难找、保姆难找……又到年关,服务行业最头痛的“用工荒”又来了,满街的“急招”广告,仍缓解不了老板们“求贤若渴”的心情。不过,一年年的“用工荒”熬过来,服务行业的主管们已应对有术。

记者近日走访桂林年底容易出现用工荒的服务行业发现,用工市场荒是荒,但缺口并不大,用人单位不再寄希望于年前的高薪“急招工”广告,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平时如何稳住现有员工,用合理配置发挥员工最大潜力上。

人才市场:招聘会仅一家单位招工

在西凤路的桂林市人力资源市场,每逢星期三、星期五都会有招聘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趋之若鹜,双向选择后,达成用人协议。

1月6日,记者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这天是星期五,但从当天的招聘会情况来看,相当冷清,全场只有一家单位摆摊招聘,前来应聘的人也零零星星。

“我们这有49个摊位,平时都有30多家单位来摆摊招人,但像今天上午,就只来了一个单位。年前招不到工了,也没人来求职了。”人力资源市场科于丽君说。

于丽君说,人力资源市场一到年关就冷清,年年如此,通常从年前几个月开始,招聘单位和应聘者就开始少了,越靠近年关越少。今年过年过得早,2011年12月下旬招聘单位就减到了十来家,到2012年的第一个招聘日,只来了五家招聘单位,第二个招聘日(1月6日)更少,只有一家了。

“来的单位少,并不是说年底单位不缺人,而是很多单位都知道招不到人,也懒得来招了。但也有执著的,像京都大酒店,前天打过几次电话来问有没有人来找工,我们告诉说很少人了,但到了招聘会那天,他们还是坚持来了,可能他们那挺缺人。”于丽君说。

在京都大酒店的招聘登记单上记者看到,该酒店招10名客房服务员,待遇900元+加房费,每月选休6天,包食宿。记者随后联系该酒店行政部了解到,春节前和春节后酒店都会有个入住小高潮,考虑到人手不够,他们想招些人早做准备,但目前仍没招到。

人才市场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前来登招聘广告的多是餐饮服务行业,到了年底不少员工都要回家过年,形成了不小的用工缺口,但年前愿来找工的人很少,都想着过完年后再找工作,因此年前经常是招聘广告挂两个月都招不到人的,通常过了初五之后,人才市场才会渐渐火起来。

餐饮业:精打细算不盲目招工

餐饮行业年前缺工已成每年常态,通常在年前几个月,家家饭店门前都招工广告满天飞。

记者近日走访桂林街头巷尾的饭馆发现,招工广告常见,但对服务员的需求已经不是那么急迫。经过多年的经营,桂林很多酒店在春节用工上面都成熟起来,对春节用工成本与年夜饭赢利额精打细算,根据自己酒店的实力量力而为,有实力做年夜饭生意的就招工调人备战年夜饭,一些中档饭店觉得做年夜饭生意入不敷出,干脆提前放假,不盲目招工。

在凤北路一家醋血鸭店,店内厨师徐永福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年底不愁招工,因为他们年前就放假了,不做年夜饭生意,服务员和厨师可以安心回家过年。

小徐说,现在人吃年夜饭,都图个吃得好,会选择中高档饭馆,像他们这样的店档次讲高不高,讲低不低,来订餐的人就少,通常每年就七八桌,按每桌两三百元的利润算起来并不划算,因为过年期间服务员的工资按国家规定都得支付3倍,一天一个服务员要给150元,厨师要给300元,如此算来赚的钱都还不够付工资,与其这样,老板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让服务员回家,服务员念着老板的好,春节后再回来继续打工。

在丽君路一家酒家,门口虽然贴着招工广告,但老板的父亲老潘说人员已够,不招人了。“我们这里的服务员春节都不回家,很齐心,因为老板平时对她们好,年底待遇也高很多,所以春节不缺人。”老潘说。

普陀路某渔村大门挂出横幅,“春节期间一楼自助餐照常开餐”,这意味着,这家酒店春节不放假,服务员得照常上班。总经理马先生表示,店里春节用工还是够的,春节走的服务员只有少数,这主要得益于平时他们主管与服务员的沟通良好。“现在来做工的多是90后,他们这一代家庭条件都不错,对钱不是很看重,更看重的是自己的价值和提升的空间,平时主管把这些工作做到位了,他们自然不会走”。

记者从一家连锁餐饮企业人事部了解到,该企业旗下几家店都存在用工缺口,临近春节,要回家的服务员有几十名之多,一个月前人事部已经在桂林各大人才市场贴出了招聘广告,但基本招不到人。

人事部黄先君主管表示,其实每年到年底都会出现这种状况,她们也常年招工做人才储备,春节忙时会根据各分店的实际用工情况进行合理人员调配,在现有人员配备的情况下,应付春节应该不难。当然相应地,作为回报,酒店在春节后会给员工双倍或者三倍的假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