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2012年HR怎样才能招到适合的人才?

2012.02.01 出处:长松咨询网 作者:赵伟华 责任编辑:周亚兰

对应聘者的尊重,明确而统一的选拔标准,科学而多样的招聘方法和更多培训与发展的机会,将帮助企业寻找到合适的人才。

人力资源的投资回报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假如在所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选择最影响其投资回报的一项,我会选择“招聘选拔”。这也许正是多数企业投入最少、做得最薄弱的一项工作。许多企业热衷于重新设计公司的薪酬体系或者业绩考核体系,他们觉得这些方面“技术含量”高,不容易做,做得不好就会招致员工和管理者的埋怨。

但是对招聘工作则不然,有些公司动辄招聘几百数千人,如果招不到人会受到批评,但是招来的人是否合适就没有人关心了。最近几年人才市场上择业竞争的加剧,使企业在人才方面的选择余地大大增加,却没有提升这些企业在人才选拔方面的成效。

宝洁公司的前任首席执行官曾经说过:“在公司内部,我看不到比招聘更重要的事了”。招聘工作处于人力资源管理价值链的前端,这意味着假如企业在招聘选拔这一关犯了错误,将会在后期为这一错误付出巨大的代价:工资、培训费、工作不力造成的损失、沟通成本、辞退成本,还有招到一个更合适员工的机会成本。

招聘选拔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在做法上有四点与众不同之处:首先,在整个招聘过程中,时时处处显示出对应聘者的尊重;其次,有明确而统一的选拔标准,不会因面试官不同而有所改变;第三,在招聘选拔过程中使用多种方法,而不仅仅是考官与应聘者之间的面谈;第四,选拔结束后,招聘过程中所获得的被录取者的信息,将作为被录取者上任后的培训发展的参考依据。

招聘过程:时时处处显示尊重

在整个招聘过程中,优秀的企业力图给应聘者留下良好的印象,让他们感觉受到了尊重。多数情况下面试官会带着微笑与应聘者交谈,即使显得严肃,也是特意制造一点压力气氛,了解应聘者在此情境下的反应。在压力测试过后,主考官一般会向应聘者解释原因。

这样的企业在拒绝应聘者的时候也是非常委婉的,不会说“我们不能录取您,因为您的能力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而会说“您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我们发现您应聘的职位对您来说并不合适,我们相信您会找到更合适的机会”。习惯了经常被人牵出来“溜溜”,但是往往过后就听不到下文的“人才” 们受到如此殊遇,即使知道自己被拒绝了,也会对这家公司产生一定的好感。

在宝洁公司的招聘过程中,尽管应聘者人数众多,但是没有人会感到公司“店大欺客”。过五关斩六将之后的胜出者,更是能够受到特殊的礼遇。公司会有专人通知应聘者被录取的消息,同时还会询问应聘者是否接受宝洁的工作机会,因为他们录取的人员往往非常出类拔萃,手中有几个工作机会是很正常的事情。相比之下,那些认为自己手中掌握着应聘者生杀大权,把工作机会当作施舍的主考官们所在的企业,能够招到什么样的人才就很难说了。

选拔标准:明确而统一

为公司招聘还是为岗位招聘?换言之,招聘的时候主要看应聘者与公司的适合度还是与岗位的适合度?

多数企业主要看应聘者与岗位的适合度,希望招聘来的员工具备岗位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经验,马上就可以用,无需培训。然而,优秀的企业更看重应聘者与公司的适合度。例如,体育用品行业的李宁公司看重员工对体育事业的热爱,游戏软件行业的育碧电脑软件公司(Ubi Soft)看重员工的创造力和对游戏的热爱。咨询公司在入门级员工的招聘过程中,不看重所学专业,更关注另外的一些特质,如逻辑分析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等。

相关阅读 招聘诀窍 招聘 HR 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