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怪象:找员工看星座

2012.02.06 出处:中时电子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春节过后,企业又将展开一波招才活动,除了性别、年龄、体型等外貌的不合理条件,有企业主还要求看星座、血型、生肖,惹来就业歧视争议。有老板认为,天蝎座个性强势,处女座非常挑剔,因而列为拒绝往来户;魔羯座、天秤座和双鱼座则因为勤恳、友善,人际关系佳等特质,成为企业主心中首选。

春节过后,企业又将展开一波招才活动,除了性别、年龄、体型等外貌的不合理条件,有企业主还要求看星座、血型、生肖,惹来就业歧视争议。有老板认为,天蝎座个性强势,处女座非常挑剔,因而列为拒绝往来户;魔羯座、天秤座和双鱼座则因为勤恳、友善,人际关系佳等特质,成为企业主心中首选。

在职场上,求职者往往处于劣势,回顾企业五花八门的招聘启事,买方市场开出越来越多苛刻甚至无理的条件,如性别歧视,血型、体型、生肖、酒量等,如今又出现了招聘看星座的新花样,让求职者只能感叹:真是生不逢时。

老板有研究 设下门槛

去年武汉一家企业拒绝招收天蝎座与处女座的消息一度引发争议。处女、天蝎不要,魔羯、天秤、双鱼优先。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老汉口校区,一家私人英语培训机构贴出的招聘英语教师和文员启事。

对于招聘员工为何要看星座?该机构负责人夏女士解释说:根据她对星座的研究,天蝎座的人个性强势,说翻脸就翻脸;而处女座的人则非常挑剔,不容易在一个工作上做长久。她说,自己之前也曾聘雇这两个星座的员工,他们不是爱和同事吵架,就是干不长。

夏女士并不觉得自己的决定过于武断,她进一步强调,而且是无一例外。反之,魔羯座、天秤座和双鱼座则是夏女士眼中的人才首选,她认为,这3个星座是具备勤恳工作、友善、外向优势,并且有良好人际能力的群体。

华农楚天学院环境艺术系大二学生齐琴去年曾应征一家婚庆公司美工兼职,巨蟹座的她,因不符合公司的星座要求未被录取。他们说,婚庆行业是个浪漫的行业,水瓶、天蝎星座的人更适合这份工作。齐琴无奈:星座不是我能决定的,个人能力才应该是应聘的核心竞争力。

淘汰或录取 星座决定

无独有偶,另一家婚礼顾问公司招聘专业摄影师时也特别注明:水瓶座、魔羯座、天蝎座应聘者优先考虑。徐先生透露,由于他的朋友是狮子座,因此惨遭淘汰。

孙小姐数年前到上海一家广告公司应征,最后一关由总经理亲自面试。当时老总一开口就问她是哪个星座的,她说自己是金牛座。老总和我闲聊了几句,就告诉我;不错!金牛座的人大多是工作狂,你被录用了。这可真超乎我的想像。

进公司一段时间后,她才从同事口中得知,老板自己是处女座的,他一向喜欢录取据称与自己星座很配的员工。没想到公司看中的,不是我的实力和经验,居然是小小的星座帮了大忙,这让我觉得好不是滋味。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刘亚表示,星座与个性关联说缺乏科学依据,企业主之所以将星座列为用人标准,其实是属于心理学中的期望效应。他以上述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夏女士为例指出,夏女士是因为对天蝎座与处女座有偏见,所以将自我先入为主的观念对他人进行对号入座,以成全自己的判断。

也有专家指出,特别是女性主管对星座有一定的偏好。一位匿名HR(人事)主管曾表示,星座招聘有一定道理,但一般专业的HR在筛选履历和面试的过程中不会过多参考此类指标:比方说,之前公司的老外老板是巨蟹座,单身并且把公司当家,把员工当家人关心。他手下3个经理也都是工作认真又顾家的巨蟹座,所以整个团队就很和谐。

相关阅读 招聘 员工 星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