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上海举办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涨工资难

2012.02.08 出处:东方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早上8点半,离招聘会开场还有半小时,上海体育馆2号门外,沿着几个黄色的铁栅栏和一根黄线,近百位求职者们已排起一列长队。

早上8点半,离招聘会开场还有半小时,上海体育馆2号门外,沿着几个黄色的铁栅栏和一根黄线,近百位求职者们已排起一列长队。

老家在河南新乡的张伟排在队伍中间。他踮起脚前后张望一阵,又低头拉开挎包拉链,点了点里面叠得整整齐齐的10份简历。这时一阵冷风吹过,他把脖子往大衣里缩了缩,又伸手把领带松了松,“这东西真难受,要不是为了找工作……”排在他前面的两个年轻男子来自齐齐哈尔,正用东北话聊天:“我过年没回家,在KTV做兼职,那两天钱真好赚,一晚小费就几百块,客人还送烟。”“那你还来找工作?”“这不是想找个给缴金的稳定工作嘛,兼职还能一直做?”

上周六,在上海体育馆和上海体育场举办了春节后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据组织方“新发现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中高级人才专场”,要求应聘者起码是大专毕业或中级技工,同时要求企业招聘岗位的年薪不低于4万元。尽管有此“门槛”,但还是吸引来了275家企业和近2万名求职者,其中颇多节后返沪的外地人士。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由于节后不少单位缺人手,拥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想找工作并不难,但由于外贸、航运等行业不景气等原因,求职者想通过跳槽涨工资则不太容易。

提前宣称自己“待业”了

9点,招聘会准时开场。进场一看,只见上海体育馆2楼的弧形通道两侧排满了企业招聘摊位,一张小桌前,只坐得下2名企业代表。一个个摊位,景象各不相同:熊猫机械集团、金盾集团等知名企业,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应聘者;而一些规模和知名度较小的公司主动出击,工作人员站到通道中间直吆喝,“想找什么工作?来我们这里看一下!”也有不少企业的人“淡定”地坐着等应聘者光顾。

人声鼎沸中再看求职者,大部分表情轻松,好似在逛庙会,一个个摊位看过去,有时坐下聊几句,投一份简历。

2008年大专毕业后,张伟干过1年散工、1年仓库管理和大半年低压电器设备采购,这次他的求职目标明确:找个“每月能到手3000元以上的采购员工作”,“我已经干了大半年采购,基本流程都熟了,改行的话又要从零起步,不划算。”眼下他每月工资加补贴一共2800元,工厂在嘉定,生活成本虽然低于市中心,但他不满意这个收入:“就算跟人合租,一个月开销至少也要1500元。今年过年,工厂初八开门,可我买不到初六、初七的返程火车票,初四就回来了。最好一个月能挣上5000块,这样明年过年就坐飞机回家了。不过,只要找到3000元以上的,我就跳(槽)。”

虽然有工作,但他在简历上写,已于今年1月从单位辞职,目前处于“待业”状态。“办离职要一段时间,有些企业急着用人不愿意等,我这样写等于告诉新东家,随时可以上班。”顿了顿,他帮自己辩解,“我也是跟别人学的,很多人找工作都这样写。”

1个半小时,2张面试通知单

张伟看中的第一家企业,是个冷冻食品公司,招采购助理,年薪4万。“学历和工作经验都没问题,至于‘熟悉水产品市场者优先’……用不着它给我‘优先’!”盯着墙上贴的岗位要求,张伟自言自语,似是在给自己鼓劲。随后,他上前递出一份简历。

“对不起,你是电器设备采购员,恐怕不了解我们这个市场。”企业代表看过简历,回应他。张伟显然不服气这个“对不起”,“采购都差不多的嘛,熟悉一个新市场很快的。”接连解释了几句,没用,只得悻悻离开,顺手拿回了自己的简历。“真坑人,写什么‘熟悉水产市场者优先’,直接写‘必须熟悉水产市场’不就得了?”出师不利,他有些郁闷。

过了会儿,他停在了上海迅马船机国际贸易公司的摊位前,这家公司要招5名采购助理,月薪3500至6000元。这次,企业代表似乎对张伟有些兴趣,边看简历边问了几个和采购有关的问题。双方坐着聊了5分钟,最后企业代表收下了他的简历,说:“你工作经验一般,简历我先带回去,有消息再联系你。”琢磨着这句模棱两可的话,张伟站起身,有些无奈地挠挠头说:“可能我属于‘可要可不要’的类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