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怎样做好招聘需求分析?

2012.02.11 出处:中人网社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人力资源部拿到用人部门的招聘需求,首先要做的就是招聘需求分析,做好招聘需求分析是进行招聘工作的第一步。

人力资源部拿到用人部门的招聘需求,首先要做的就是招聘需求分析,做好招聘需求分析是进行招聘工作的第一步。

招聘需求分析包括三个方面:岗位分析,任职资格分析和招聘有效性的分析。

岗位分析主要是通过对岗位的职责,岗位的工作环境,岗位文化环境进行分析,以岗位为基础确定需要那些人。

岗位职责分析:主要指的是岗位做什么,工作产出是什么。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

岗位环境分析:主要指的是岗位压力如何,工作节奏,工作地位。

岗位文化分析:指的是岗位的价值观,工作风格,工作面貌等。

任职资格分析主要是通过对人的知识,技能,经验,能力,价值观动机进行分析,确定需要什么样的人。

招聘有效性的分析包括:

培养成本分析,易于培养的,不考察或者不做重点考察。不易于培养的,可以重点考察。

人群区分度分析,区分度小的,不考察或者不做重点考察。区分度大的,可以重点考察。

环境约束分析,主要考虑环境对职责约束影响。

可衡量度分析,用现有方式进行衡量的程度。

做好以上三方面的分析主要依据公司的岗位说明书,组织结构,团队结构,用人机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