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烟台招聘会现怪象:宁做文员拿1300不做业务赚3000

2012.02.17 出处:水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昨天上午,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烟台市市场营销专业招聘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日的招聘会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平均底薪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销售、对外业务岗位受到了应届毕业生的冷落,而平均底薪在1300元的文员却十分抢手。

昨天上午,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烟台市市场营销专业招聘会,8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日的招聘会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平均底薪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销售、对外业务岗位受到了应届毕业生的冷落,而平均底薪在1300元的文员却十分抢手。

毕业生:

宁选底薪文员 放弃高薪业务员

“公司招文员是吗?您看看我的简历行吗?”昨天上午,鲁东大学文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李春娜在招聘会上,询问着一家招聘文员的广告公司。

“文员现在招满了,业务员你看一下吧,基本上月薪都是3000多元。”该广告公司招聘负责人刘海宁殷勤地说,但小李却不顾高薪诱惑,转身离开了。

当记者问到为何放弃高薪业务员时,小李说:“我是学的汉语言,想做跟本专业相关的职位,这样自己做得有信心而且发展前景比较大,说实话,每月家里也不差我挣的这1000多元钱。父母也希望我有一个好的前程。”

像小李这样想法的毕业生并不少,他们大多是家庭条件不错,想给自己找一个对口发展前景好的工作。“自己目前的就业压力不大,我还是挺喜欢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的。”应届生小王家就是莱山区的,而且父母收入颇丰,他不必担忧住宿生活费等开支,所以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他不用为了经济收入而“屈就”。

记者走访了解到,宁选底薪文员,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文员时间相对宽松,不必经常加班。吴玉刚是烟台大学化学专业的应届生,“我想找一个时间相对宽松的职业,这样对我继续考研看书有时间上的保证,即使薪资低一些也没关系。”

招聘方:

业务员紧缺却无人问津

“我们计划招20人,文员2个,业务员18个,但是毕业生好像只青睐文员,业务员岗位连问的都没有。”一家房地产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招聘企业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莱山区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杜松涛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业务员薪资都超过3000元,比文员高出一倍多,可还是没几个人来应聘。

“其实业务员发展空间也很大,如果做得好两年内就能提到销售经理,而且薪资待遇非常好,公司也很注重培训,不明白为什么应届生都不愿干。”开发区一家制药企业的招聘负责人曲志强说。

专家建议:

职业规划不能好高骛远

对于“应届毕业生求职宁做文员赚1300元,不跑业务赚3000元的现象”,鲁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科长纪淑波表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职业规划不能太过好高骛远,而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层层晋升,最终才能实现梦想。

提到那些想工作考研两不误的,纪淑波认为,考研需要扎下心来,利用大量时间学习,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通常会两边都耽误了,哪边都做不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