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高校招聘会,90后来袭

2012.03.19 出处:新疆都市报 作者:张福军 责任编辑:周亚兰

3月14日上午10时30分,持续一个半月的新疆高校招聘会在新疆农业大学礼堂内拉开序幕。礼堂的大门刚刚开启,大学生们就像潮水一样涌入,每个应聘者包里都装着几十份简历,他们挤在临时搭起的简易展位前,比对用人单位对学历专业的要求和待遇,即使有的人能和招聘者看似老练地应对几个来回,总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暴露出成熟外表下的稚嫩。

3月14日上午10时30分,持续一个半月的新疆高校招聘会在新疆农业大学礼堂内拉开序幕。礼堂的大门刚刚开启,大学生们就像潮水一样涌入,每个应聘者包里都装着几十份简历,他们挤在临时搭起的简易展位前,比对用人单位对学历专业的要求和待遇,即使有的人能和招聘者看似老练地应对几个来回,总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暴露出成熟外表下的稚嫩。

这是每年都在上演的“招聘季”,网申、面试、实习是永恒主题,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换成了90后。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在2012年夏天,全国将有680万高校毕业生迈出校门,这是历年来毕业生规模最大的一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生于1990年。

而今明两年,这些活在“非主流”、“叛逆”、“脑残”等各式各样标签中的90后,从这个夏天开始走进社会,他们学会带着简历去挤菜市场一般的招聘会,学会上午被拒绝后下午继续信心满满地去另一家用人单位面试,在人们狐疑的眼光中,开始各种“去标签化”的努力。

拼搏的一代

起床,开电脑,登录邮箱,看看是否有招聘单位的回复,打开新疆人才网,从头到尾又浏览了一遍昨晚已经看过的招聘信息,确定没有面试通知后,开斯尔江·艾克拜尔才走进卫生间洗漱。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开斯尔江·艾克拜尔握拳给自己加油。

开斯尔江出生于1990年,是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专业大四学生,他和他的同学是第一批踏入社会就业的90后。

开斯尔江的简历内容很丰富,农大语言学院学生会主席,多次奖学金获得者,优异的专业课成绩,实践实习的经历更是丰富多彩,从建筑工地的工人到高校老师, 开斯尔江都曾尝试过。早在2008年进入大学时,开斯尔江的父母就曾告诉他,90后是拼一代,以后就业是要拼的,不但要拼学历,还要拼经历。

大学4年,开斯尔江过得忙碌而充实,除了学习外,他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了学生会工作上,从普通的学生会干部一直做到学生会主席。他说学生会的工作很锻炼人,社交,统筹,规划,这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全部都能从学生会工作上学习到。

2009年,还在读大二的开斯尔江向父亲借了2000元钱,和高中同学在吐鲁番的公园里摆了一个冷饮摊。仅仅用了一个月,他就收回了投资,还了父亲的钱。如今上课时,他的同学摆摊。暑假则是自己去,每个月都会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摆摊的经历,让他更早地接触了社会,得知赚钱不易。

除了摆摊,开斯尔江不放过任何一个实习的机会。2011年,学校组织他们去内地实习,到每一个地方,开斯尔江都认真而努力。

“实习太累,没有工资,很多单位都将我们当成廉价的劳动力。”谈及实习时的感受,几乎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抱怨,但谁都明白实习经历的重要性。

早在2011年年底,同样是90后毕业生杨蕾就在父亲的帮助下进入到一家国企实习。因为上班时间和学校课程安排有冲突,翘了很多课,校方下达最后通牒,再翘课就扣发毕业证。“没有实习经历,不接触社会的学生,哪个单位敢用?”杨蕾说,从大三开始去不同单位实习,就是想多接触些不同领域,可以早点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除了实习外,考证是他们的“主业”。杨蕾明白,专业课成绩、学生会工作经历、实习、考证,所有这些努力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简历更出彩,为找个好工作加重砝码。

开斯尔江和杨蕾的努力并不特殊,大家都以各自的方式努力了4年,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焦虑也在升级。

“哪里有实习机会,哪里在招人,这些信息没人会跟别人交流,也很少有人会说自己的面试经验。”大家都有心照不宣的共识,“如果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的两个学生去应聘一份工作,对方不可能把两个人都留下吧。”落实了工作或找到不错的实习单位,会收到言不由衷的恭喜,或被详细打听入职“渠道”,不胜其烦,这些人中有的就干脆搬出了寝室,可住在家里又得面对来自父母的压力。

90后这一代的就业焦虑是前人的升级版,因为他们很早就明白,登上这个舞台,除了拼努力和实力,还得拼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现在平时学业成绩和能力并不出众的同学突然进了“明星企业”,同学们的反应日趋淡定,只评价一个词——“正常”。

就像很多人都问杨蕾是如何到国企实习的,她总是回答:“就这样进去的呗。”当事人不愿深谈,大家也都不刨根问底了。”90后习惯了“拼爹”的游戏规则。出生时没含着“金钥匙”的学生,比前辈们更懂得抓住一切机会,尽可能为自己的前途“运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