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企业如何把好招聘第一道关?

2012.03.27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网 作者:谭小芳 责任编辑:陈红

企业招聘人才,实际上也就是企业外部人才进入企业的第一道关口。这一道关口是否把好,即能否选择合适的人才,不仅关系到企业后备人才的储备,而且影响到企业的稳定运行。企业如何把好招聘第一道关,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选择正确的人是一个重大投资,不仅对你的公司来说很重要,对你的个人职业生涯也是如此。反过来说,聘用了一个差劲的人,会让你的CEO认为,或许你也很差劲。你需要在很短时间内搜集关于这个人的重要信息,所以你要使你问的每个问题都值当。这里有六个你应当问每个面试候选人的问题:

谈谈你最近的错误

谈谈你上一个好主意

工作中你最看重什么?

你如何与难缠的同事一起工作?

你将如何在30-60-90天内增加价值?

工作中当你被放在妥协处境时,你将在哪里让步?

从这六个富有洞察力的问题开始,你将会更接近知道这位候选人是否将为您和您的公司工作。

著名企管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人是市场兴旺发达的根本,聚集人气也是各市场文化建设的核心。目前,各市场的竞争已十分激烈,一切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市场的用人机制也需要进一步优化,通过吐故纳新,来优化员工年龄和知识结构。优秀经理应该加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来凝聚人心,聚积人气,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在注重培育人才的同时,还要留得住人才,从而,才能把各个市场做大、做强。只有合理的选人,择优地用人,努力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干部、员工队伍,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对企业来说,在一开始就找对合适的人才,远比在过程中去想尽办法改变员工行为更加重要。著名企管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影响一个人在某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业绩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知识、经验、技能、性格、价值取向、责任与授权、工作环境等等。有些明显的如业绩、资质等,是可以较容易证实的,但是这些因素未必就直接与成功相关;更多的时候,一个人本身潜在的因素,虽然无法直接观察,但是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更加具有决定作用。

选人要德才兼备。有德有才的人毫无疑问要用,是不可多得的干部,也会是企业的骨干和社会的中坚力量,但实际上德与才都同时具备的干部数年不可一遇。对德与才的矛盾处理要把握好以下几点:有德无才的人不必用,大事办不了,小事办不好,不是块好料,为什么要勉为其难?

什么样的用人标准才是比较合适的呢?当然这样的标准是不一而足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有一个普遍要注意的问题是:先求其平淡,再求其聪明。平淡的人多半是聪明的人,这种聪明是一种大智慧,有着无限的蕴藏能量。而聪明的人却未必平淡,所以这种聪明也至多只能称其为小聪明。作为管理者,当然更倾向于选用聪明的人,这样办事才比较有把握。

企业招聘人才,实际上也就是企业外部人才进入企业的第一道关口。这一道关口是否把好,即能否选择合适的人才,不仅关系到企业后备人才的储备,而且影响到企业的稳定运行。企业如何把好招聘第一道关,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