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广告背后的潜台词

2012.04.09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招聘广告看多了,很快就会发现它们听上去都差不多。“注重细节”、“有主动性”等字眼泛滥成灾,招聘职位看上去千篇一律,这种情况已经成为找工作时常见的现象。

招聘广告看多了,很快就会发现它们听上去都差不多。“注重细节”、“有主动性”等字眼泛滥成灾,招聘职位看上去千篇一律,这种情况已经成为找工作时常见的现象。

但如果你能停下来,想想这些招聘的热门字眼究竟意味着什么,就会发现字里行间隐藏着大量有用的信息,一不留神就会漏掉。首先,如果公司在招聘广告中采用这些套话,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对于所要招的职位全无概念,只知道有一个空缺需要填补。

“套话助长了企业文化中决策领域的懒惰,”高管发展和培训公司Grey Matters的所有人凯文•弗莱明说。“我们使用这些辞令来掩饰一些东西。它也可以掩盖矛盾的心态。”弗莱明的业务建立在神经科学的基础上,公司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和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都设有办事处。

比方说,一家招聘公司可能要求应聘者同时具备两项看起来相互抵触的品质,如“创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原因是招聘经理和人力资源总监对这个职位的要求有不同的想法。或者,招聘公司就是存在不切实际的预期,期望一个人能拥有所有的优秀品质。

“招聘经理们想找的是理想人选,‘如果一个人的圣诞节心愿全部都能兑现,他会在清单上面写下什么心愿呢?’”《职场登顶战略》(Getting to the Top: Strategies for Career Success)一书的作者、硅谷招聘人凯瑟琳•乌尔里克称。“他们会列出现有的五个最优秀员工的杰出品质。”

又或者,令人困惑的套话说明这家公司的定位或策略不清晰。弗莱明说:“大多数人对于发展计划并无概念;他们也不知道前进的方向在哪。”。

鉴于此,我们特地请来弗莱明、乌尔里克和其他职业咨询专家帮助我们解读这些招聘广告中的常用词,同时也是充斥着求职者简历的热门字眼。

注重细节。“当心控制狂,”弗莱明警告说。除非招聘职位的核心工作与细节相关——如法务会计或行政助理——否则,这个字眼可能意味着你的一举一动都将受到严密的监控和反复的揣测。

具有团队精神。这听上去可能没什么,但要小心它的真正含义是你将承担老板“以团队名义”分派的任何工作。“具有团队精神,就是你要完完全全服从我们的安排,”弗莱明解释説。

快节奏的工作环境,意味着招聘公司希望不惜代价获得高生产率,员工会不断地遇到紧急状况需要处理。“快节奏意味着你工作的时间将超过我们支付给你的薪水,”乌尔里克这样解读。如记者或传媒等行业节奏非常快,进入这些行业之前就应当了解这一点。“快节奏工作环境意味着办公室有点疯狂,”爱德曼公关(Edelman Public Relations)驻旧金山的高级招聘经理凯特•吉安尼尼说。

多任务处理。神经科学告诉我们,人类大脑实际上并不能成功地同时处理多项任务。尝试同步完成不同的任务,每项工作的表现和效率都会降低。弗莱明说:“多任务处理完全违背现实。他们想说的是‘我们可能在事先不告知你的情况下调整你的工作职责,我们希望你对此没有意见。”乌尔里克表示,员工可能需要能很快判断各项任务的轻重缓急,确定哪一项任务是最重要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