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盘点招聘人员的“十不要”

2012.05.10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如果说营销和品牌形象对于一个组织来说至关重要的话,那么对于一名猎头来说,它们肯定同样重要。尽管很多猎头感到用人单位中负责招聘的经理“一手遮天”,但他们仍可以在招聘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整整一个月来,笔者对成功的招聘人员进行了跟踪调查,希望能发现他们之所以出类拔萃的原因。如果说营销和品牌形象对于一个组织来说至关重要的话,那么对于一名猎头来说,它们肯定同样重要。尽管很多猎头感到用人单位中负责招聘的经理“一手遮天”,但他们仍可以在招聘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1、从长计议,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名求职者。或许他/她的特长现在用不上,明天可能就能派上大用场。仔细审核每一位求职者的能力水平和动机,把优秀人才列入特别档案,以备不时之需。如果你对他们的能力不是很有把握,可以再组织一轮面试和考核。与他们保持联系。我发现很多招聘人员能够在关键时刻变戏法儿似的找到最适合招聘职位的人选。

2、对于不清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用人单位,不要姑息迁就。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但如果你纵容他们继续为你提供粗糙的职位介绍,使你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么你就无法开展工作。要知道,能否全面理解职位所要求的责任及能力关系到招聘成功与否。招聘后紧跟着的人事变动,大约有一半是因为人、职误配。这一失误的原因,往往是对职位的评价不足,以至于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最适合这一职位。不要仅听经理们的一面之词,问一下将与新职员共事的职员的想法。如果有任何疑问,立即与用人单位协商,直到双方对什么样的人才达成了共识。这样你的工作会简单的多,成功才有保障。

3、不要向人才招聘会、研讨会及其他活动说“不”。招聘人员很容易落入这样一种套路:筛选简历,预约求职者,安排面试,评估结果,提供职位。但这样的套路纯粹是行政事务性的,它不会带来附加值。招聘这一行业真正的活动在于快速招聘适合某一职位的最佳人选。如果你能不断地开拓自己的活动区域,你可以加速招聘程序,建立关系网并树立良好的形象。多参加活动,不要闭目塞听。你的首要交际圈应是那些潜在的人选。你是否把工作时间的一半之多花在了办公室外?你是不是预测到人才的走势并能未雨绸缪?如果不是,那你还得继续努力。

4、不要为那些给你留下深刻印象但却无法胜任某职位的人选辩护,或试图录用他们。要果断、无情,同时要兼顾公平。让求职者有自知之明并不是件坏事。不要屈服于一时的恻隐之心。你的工作是用人唯贤。你应该表现的像个严格的老师。当你让那些不太合格的候选人明白了自己的实力后,你实际上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去寻找更合适的工作。每当你把“南郭先生”介绍给用人单位,那么大家都会成为输家。“南郭先生”力不从心,用人单位则认为招聘人员徒有虚名。

5、不要被“糖衣炮弹”击倒。这世界上的甜言蜜语太多了。要学会保护自己。对候选人要做到心中有数,知根知底。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用人单位从你那儿得到的是一个不合格的人选。那么它会“耿耿于怀”的,哪怕在此之前,你为它网罗了大批的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